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1年第2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本 期 要 目

  □泉州市召开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市委文明办学习贯彻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精神

  □泉州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 元宵”主题活动

  □惠安深化移风易俗 弘扬惠邑新风

  泉州市召开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2月27日,泉州市召开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书记、市创城指挥部总指挥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创城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永宁主持会议。市领导周真平、肖汉辉、朱启平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乎经济发展、关乎民生改善、关乎城市形象,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扛起责任担当,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统筹抓好稳全局、开新局各项工作,深刻把握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性,对照测评体系,找准短板、精准发力,以志在必得的决心打赢创城硬仗。

  会议要求,要健全指挥运作机制,树牢“一盘棋”思想,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强化协作联动,把各项工作抓得更深入、更具体、更有成效。要认真对照标准,梳理重点工作,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建立工作台账,一项项抓落实。要全力攻克难点,聚焦提升市容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城市管理等,下大力气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要结合推进世中运、申遗等工作,把办活动与办城市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和品位。

  会议强调,要坚持常态长效,提高城市精细管理水平,培养市民主人翁意识和群众自我管理意识,落实文明公约、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制,让群众在共治共享中提升文明素养和行动自觉。要开展对象化、接地气的创建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和获得感。要组织创城评比活动,加强督导考核,层层压实责任,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台阶。(市委文明办)

  市委文明办学习贯彻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精神

  日前,市委文明办召开室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精神,并就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安排。会议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格局,为泉州高质量发展超越作贡献。结合贯彻落实十二届市委常委会第229次会议关于文明建设专项议题精神、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持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共建共享、常态长效。结合贯彻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精神,学出本领能力,提高决策水平,落实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结合贯彻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精神,加大非公组织文明创建力度,助力泉州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二要紧盯工作目标,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制度机制,认真落实时间全安排、落实全到位、督查全覆盖、进度全掌握、考评全体现等“五个全”要求,精准安排工作进度、推进项目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建立创建工作台账,推进创城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全办干部职工要对照责任清单,立足岗位,积极主动做好本职工作;要有系统的思维、辩证的方法、统筹的能力、明确的目标、具体的措施,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务实成效;要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掌握实情,做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树好形象,提升影响力,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更大发展。(市委文明办)

  泉州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 元宵”主题活动

  春节、元宵节期间,泉州市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广泛开展 “我们的节日·春节 元宵”主题活动。一是加强组织宣传,浓厚节日氛围。印发餐饮服务单位、商超、集贸市场新冠疫情防控《导则》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强化冬春季节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出台鼓励外地来泉务工人员“留泉过年”8条措施,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氛围。二是创新活动方式,云享民俗活动。各地各部门各学校开展义写赠送春联、新春座谈会等活动,向广大市民群众和退休人员送出新春祝福;开展线上线下赏花灯、猜灯谜,快闪、戏剧、音乐等特色文化活动,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如常开放。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关爱特殊群体。各地各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三关爱”“疫情防控”“快乐返乡”“邻里守望”“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平安守望”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感受社会的和谐与温暖。四是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印发《关于春节期间深化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各地通过发放倡议书,依托公众号及微信群、LED、海报、村村响等多种形式进行多元化宣传,大力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新风。 (市委文明办)

  惠安深化移风易俗 弘扬惠邑新风

  一是突出舆论引导,抓宣传促“三率”。强化舆论引导、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典型选树,在各级媒体平台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宣传,着力提升群众“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二是突出综合整治,抓重点促成效。倡导喜事新办、实行文明治丧、规范民间信俗,不断“除陋习、树新风”,全面倡导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吹遍乡村的各个角落。三是突出关键人群,抓示范促全局。突出示范带动、把握关键人群、培育乡贤文化,不断通过党员、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惠籍企业家等关键人群和优秀村、社区的示范带动,引领社会新风的形成。四是突出基层建设,抓组织促自治。建立约束机制、加强组织建设、创新管理模式,通过规范村规民约的制定,指导“四会”组织建设,提升农村自治水平。五是突出文化浸润,抓载体促提升。拓展阵地载体、推动文明实践、发挥文化浸润,全面提升全县的移风易俗工作水平。 (惠安县委文明办)

  短讯

  ▲日前,德化县杨梅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开展“喜迎元宵 为群众办实事儿”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乡卫生院医务志愿者进村入户为村民们把脉问诊、讲解医疗保健等养生知识。 (德化县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