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1年第1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本 期 要 目

  □泉州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文明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

  □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

  □省市文明办走访慰问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等典型

  □泉州新一批市级家风家训馆揭晓

  □泉港多形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基层活动

  泉州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文明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

  日前,全省文明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文明办主任陈添贵出席会议并讲话。泉州市设立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新一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起始年。一是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二是要高扬旗帜,努力营造建党百年浓厚文明氛围。三是要夯实基础,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四是要提质增效,高质量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五是要守正创新,努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市委文明办)

  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

  2月7日,泉州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泉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永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畅水部署年度工作。会议由泉州市委副秘书长郑少波主持。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等多种压力下,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很好成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各方面的充分肯定。新的一年,要积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保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要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要切实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

  会议强调,2021年要具体抓好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二是扎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三是提升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水平;四是扩大文明单位创建覆盖面;五是增强文明家庭创建针对性;六是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质量;七是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八是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壮大;九是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十是扎实开展文明风尚行动。 (市委文明办)

  省市文明办走访慰问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等典型

  为进一步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落实帮扶礼遇措施,营造尊崇、学习、关爱道德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2021年春节前夕,省、市文明办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等典型活动。

  连日来,省委文明办慰问组深入泉港、德化看望慰问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蔡玉华、连于妹、毛碧华,市委文明办慰问组深入全市各地,看望慰问了46位道德模范等各类典型和困难群众。每到一处,各慰问组都详细了解道德模范等典型的工作、生活和身体状况,送上新春祝福及慰问金,为他们的平凡善举点赞,勉励他们继续发扬模范好人精神,战胜眼前生活困难,树立模范榜样。

  近年来,泉州市不断建立健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帮扶礼遇机制,逐年加大道德典型的慰问帮扶力度。通过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开展结对帮扶,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市委文明办)

  泉州新一批市级家风家训馆揭晓

  日前,第三批泉州市家风家训馆名单正式出炉。本批市级家风家训馆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命名发布。

  晋江市永和镇比干家风家训文化馆、德化县国宝乡佛岭叶氏家风家训馆、石狮市王起沃纪念馆、泉州台商投资区龙苍家风家训馆、南安市罗东镇芦川家风家训馆、晋江施氏家风家训馆、丰泽区华大街道城东家风家训馆、泉港区界山镇玉湖村家风家训馆、安溪县蓬莱镇蓬溪村家风家训馆、洛江区家风家训馆等10家场馆榜上有名。

  截至目前,泉州市共建设了四批7家省级公民德育馆、三批27家市级家风家训馆。家风家训馆建设以来,各地积极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教育交流,定期组织各类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家庭文化阵地作用,传播了良好家风,推动家庭美德在全社会弘扬。 (市委文明办)

  泉港多形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基层活动

  一是疫情防控显担当。组织开展春节前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周活动,发放倡议书,引导市民做好个人防护。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开展防控宣传、疫情排查、卫生整治等工作,扎紧疫情防控“思想防线”。二是关怀慰问送温暖。发动志愿服务队慰问走访少数民族困难户。发动学校召开外来工子女新春座谈会,送上新年礼物和祝福,开设心理健康讲座,引导同学们正确调节自己情绪,让孩子在“第二故乡”感受家的温暖。三是安全宣传入人心。开展“关爱生命·安全自护”消防知识讲座进校园活动,为学生带去生动的消防安全自护课,提高学生防火、灭火和自我保护能力,提升学生的安全防火意识。(泉港区委文明办)

  短讯

  ▲近日,洛江区虹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虹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大水路土楼为依托,打造集理论宣讲、学习强国、志愿服务、乡风文明、乡村振兴、农技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宣传阵地。 (洛江区委文明办)

  ▲近日,德化县葛坑镇葛坑村民法典主题法治文化园正式开园。葛坑镇“农家新语”宣讲队为群众讲解民法典小故事,让村民零距离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德化县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