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0年第11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本 期 要 目

  □市委文明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泉州举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暨信息员培训会

  □晋江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勤俭节约

  □南安“三举措”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市委改革办加强精神文明宣传阵地建设

  市委文明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日前,市委文明办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确保学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要依托运用“学习强国”“党员e家”等平台加强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走出去,学习借鉴各地文明城市创建的先进经验,补齐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拓成果,紧抓夯实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机制这个基础不放,健全完善创文明城“四挂钩”制度,完善市县两级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文明城市创建格局。要抓基础,紧抓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这条主线,打造一批“彰显泉州个性、诠释文明形象”创建品牌。 (市委文明办)

  泉州举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暨信息员培训会

  11月20日,市委文明办联合市委网信办举办2020年度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暨信息员培训会。市委网信办、市委文明办机关党员干部,各县(市、区)委网信办、文明办,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党务(群)工作部及市直机关文明办信息工作负责人,市各创建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信息员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邀请中国青年报高级记者、高级舆情分析师陈强作了《网络舆情与危机应对》专题讲座,他围绕全媒体时代新的挑战、当前网络舆情的特点、应对舆情危机的技巧等方面,结合近年来详实生动的舆情案例,讲述了在媒体融合的信息环境下,网络舆情的产生、现状、影响,以及网络舆情危机的监测和处置策略。陈强表示,在当前全媒体传播环境下,对社会公共事件热点舆情的有效处置,应立足于问题的积极解决,同时做好舆论层面的引导工作。特别是通过把握舆论传播规律、加强网络管理和引导,建立完备的危机应对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长期以来,市委网信办、市委文明办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管好守好网络阵地,精心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有效运营自身新媒体平台,对接好上级全媒体传播平台的信息报送工作,不断扩大泉州网络文明信息的宣传面,讲好泉州故事,传播泉州好声音。(市委文明办)

  晋江市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勤俭节约

  日前,晋江市掀起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勤俭节约的热潮,引导群众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族”,遏制餐饮浪费现象。一是加强正面宣传。在晋江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设“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专栏,运用短评、访谈、深度报道、记者观察等形式,集中宣传粮食安全和酒店餐馆、大型企业、机关学校食堂推进“光盘”行动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二是成立餐饮业“光盘”联盟。以倡导节约、反对浪费为宗旨,依托餐饮烹饪协会成立晋江市餐饮业“光盘”联盟,发动酒店、餐馆、外卖、超市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经营服务实体自愿参加,目前已有50多家餐饮单位加入。三是开展“爱粮节粮 光盘时尚”主题活动。举办餐饮业“光盘”联盟授牌、粮油产品展销等活动。组织小记者走进农场等地学习秋收知识、开展割稻比赛、参观储备粮库,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粮食安全和勤俭节约观念。(晋江市委文明办)

  南安“三举措”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今年以来,南安市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是完善创建机制。将创建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配强充实组成人员和下设机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进一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指挥部统筹指挥、条线部门齐抓共管”的创建局面。二是开展专项行动。制定完善创建工作制度方案,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业务培训会,开展核心引领、城市管理、社区建设、农贸市场、消防设施、交通违法、小型餐馆、志愿服务等“八大文明提升”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突出问题。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印发市民文明手册、倡议书和问卷调查,刊播公益广告,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开设“创文明城 做文明人” “南安市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创建文明城市 啄木鸟在行动”等宣传专栏,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南安市委文明办)

  市委改革办加强精神文明宣传阵地建设

  近年来,泉州市委改革办多措并举加强精神文明阵地建设,多种形式宣传文明创建工作,营造浓厚创建氛围。一是加强动员引导。通过召开室务会、室务(扩大)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加强文明创建的研究部署、工作动员,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造浓创建氛围。充分利用单位宣传栏、走廊过道、办公室、会议室、微信群等阵地,宣传文明创建内容,使创建工作潜移默化教化人心。三是增强创建信心。采取“线上+线下”并行模式,积极宣传市委改革办在文明创建方面的工作亮点,系统总结本办争创第十四届省级文明单位的做法成效,《培植文明常青之树 催发改革发展之花》一文在多家媒体宣传推广。四是助力全市创建。在市委内刊《泉州通讯》上开辟“精神文明建设”专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宣传各级各部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经验做法,为其他单位提供展示平台,促进各单位互学互鉴。 (市委改革办)

  短讯

  ▲11月24日,由市创城办、市委文明办联合主办的泉州精神文明教育讲座第二课在市行政中心举行,100余名市直及驻泉省部属有关单位干部职工代表参加。 (市委文明办)

  ▲近日,市委文明办组织全体在岗党员干部职工观看红色主旋律电影《党员登记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党爱国情怀。 (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