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0年第10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本 期 要 目

  □泉州市部署创城常态化工作

  □丰泽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惠安发挥典型引领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安溪凤城镇“七平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市数字办探索“数字+”精神文明建设模式

  泉州市部署创城常态化工作

  10月28日,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会议,部署推动全市常态长效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会议要求,各区创城指挥部,市直及驻泉省部属单位要保持创城办日常工作运转,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效,进一步开展文明素质提升行动,进一步营造市民参与文明创建氛围,进一步整治易反弹难巩固重点部位,进一步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行业窗口管理水平,进一步落实常态化考评机制。

  会议指出,市创城办将发挥绩效管理的激励作用,落实常态化考评机制。以月实地测评、季问卷调查、年网上申报材料审核3种方式进行,把创城常态化机制43项内容、短板项目、网上申报材料薄弱指标三张清单作为考评重要内容,不定期组织专项考评,每月组织月测评,将考评测评情况通报各区和各市直部门,督促整改并落实反馈,考评结果纳入泉州市年度绩效评估体系。

  泉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创城办副主任郑少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市创城办副主任赖畅水,市创城指挥部各职能组组长,各区创城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文明办主任,市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市委文明办)

  丰泽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为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形成长效机制,丰泽区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内容纳入市民公约、居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团体章程、单位规章等,实现各群体各领域全覆盖。一是弘扬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近年来,丰泽区多次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出台有关政策措施,举办杜绝浪费倡议活动,开展“光盘行动”宣传,号召人人参与“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二是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在区机关食堂张贴“节约粮食”宣传海报,播放“文明用餐”宣传片,倡导“光盘行动”,营造节约用餐氛围,引导公职人员带头自觉按需取菜。三是制止浪费,强化监管。杜绝餐饮场所剩饭剩菜现象是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点,加强对餐饮单位的督促指导,强化职业道德,执行服务规范,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丰泽区委文明办)

  惠安发挥典型引领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道德典型宣传。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推出一批具有典型性的抗疫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和最美抗疫家庭。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把一批优秀的抗疫先进典型推荐参评“福建好人”。二是积极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广泛刊播“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讲文明、树新风”“八不行为规范”“惠安市民文明公约”等公益广告,全力打造“中新花园道德模范一条街”“好人公园”“未成年人主题公园”“小岞惠女文化展示馆”等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长廊。三是移风易俗净化社会风气。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大力营造“婚事新办、喜事俭办、丧事简办、佛事少办、迷信事不办”舆论氛围,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在各类媒体刊发(播)移风易俗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印发移风易俗应知应会知识宣传折页,开展乡风文明示范村创建活动。(惠安县委文明办)

  安溪凤城镇“七平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一是学+理论宣讲平台。阵地以“文明讲堂”“家风家训学堂”为示范点,组建理论宣讲志愿服条队伍,集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二是练+健身体育服务平台。在中小学体育教师、健身教练中招募志愿者,组建体育志愿服务队伍,不定期开展乒乓球赛、广场舞、健身跑等体育比赛;三是唱+文化服务平台。阵地以镇综合文化站为示范点,广泛开展文艺创作和文化惠民活动,多层次、多元化满足社区居民对文化精神生活的需求;四是护+教育服务平台。阵地以“护苗站”为示范点,组建湖滨护苗志愿服务队伍,在辖区内分发宣传册、倡议书,播放宣传视频,邀请专家、学者进校园,让“扫黄打非”工作深入人心;五是宣+乡风文明建设平台。充分发挥村老年人协会作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倡导节俭办婚丧喜庆、少办佛事、不办迷信事、热心做公益献爱心;六是传+社会宣传平台。打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组建社会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国防教育和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七是探+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打通各村社区科普活动室及阅览室,组建科普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科普宣传,促进科普信息服务落地。 (安溪县委文明办)

  市数字办探索“数字+”精神文明建设模式

  泉州市数字办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以业务工作助推精神文明建设,探索“数字+”精神文明建设模式。一是数字赋能新运用,精准服务疫情防控。协调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和华为公司在疫情期间为泉州市企事业单位提供免费的掌上视频会议系统服务。先后发布两批“数字赋能疫情防控能力清单”,为疫情防控提供信息化支持。二是主动帮扶民族村,促进数字社区建设。结合社区发展需求,两年来共为塘西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供1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购买阅览室计算机等信息化设备,促进社区居民对信息技术的了解和应用,提升社区数字建设水平。三是协同信息化企业,推动文明共建。积极发挥政府部门引领作用,整合信息化企业资源,积极帮扶困难群体,推动文明共建。 (市数字办)

  短讯

  ▲10月19日,2020年泉州市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德化县开班,全市各地文明办、市直机关文明办、市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及各类民间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参加培训。 (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