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0年第8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本 期 要 目

  □泉州发出厉行节约倡议

  □泉港多形式开展“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主题活动

  □安溪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活动

  □永春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勤俭节约精神

  □德化多举措打造爱心幸福城

  泉州发出厉行节约倡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全市营造和培养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共识,日前,市委文明办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发布《泉州市厉行节约倡议书》。

  倡议书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新时代倡导勤俭节约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指示上来。号召广大干部群众立即行动起来,坚持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身边做起,时刻爱粮惜食,自觉节俭用餐;坚决抵制生活奢靡、贪图享乐等不良习气,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求高档”“食野味”等陈规陋习;广泛践行“文明餐桌”行动,普及推行公筷公勺制度,倡导理性消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好头、做表率;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要做厉行节约的排头兵和推动者;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要开展勤俭节约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市委文明办)

  泉港多形式开展“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主题活动

  近日,泉港区围绕“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宣传宣讲志愿行动。巾帼志愿者坐上公交车,通过设立巾帼移动宣传站、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分发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创城知识,提升群众创城三率水平。二是美化环境志愿行动。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河小禹”社会实践队深入坝头溪、红星水库等水域周边开展管理保护,设置自行设计的宣传牌,浓厚“全民治水”氛围。三是文明交通志愿行动。团区委联合区交警大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文明出行·青春护城”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协助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共建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泉港区委文明办)

  安溪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活动

  一是精心摸排,加强规范。以文明城创建为引领,通过前期精心摸排和实地考察,确定了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试点,通过“五查五看”的方式对示范街区93家经营户进行逐一规范。二是注重宣传教育,营造创建氛围。通过送法上门、发放宣传手册、制度上墙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示范街从业人员诚信经营教育培训。引导和鼓励经营户开展“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建立商户诚信经营承诺制度,设立12315消费维权联络点。三是强化日常监管,加大巡查力度。对发现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广告宣传、欺诈消费者、商标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及时查处,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安溪县委文明办)

  永春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勤俭节约精神

  近日,永春县审计局采取三方面措施开展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强化学习宣传教育。发出倡议书,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在单位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及其家人迅速行动起来,自觉践行厉行节约。二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桃星社区宣传开展“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健康生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聚焦主业主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深化财政资金审计,加大对“三公”经费等审计力度,进一步规范全县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永春县委文明办)

  德化多举措打造爱心幸福城

  近年来,德化县以乡风文明为具体抓手,着重在提升群众综合素质、转变群众生活方式、创建爱心文明城市等方面抓细抓常抓实,在倡导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上持续发力,不断推动文明新风深入人心。一是以家风家训为平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依托历史文化,深挖优秀家风,保存完好的好家规好家风,把优秀传统文化与移风易俗工作相结合。持续营造健康积极、清新向上的良好生态,形成“村民管理依村规民约,办事找理事会”的新风尚。二是以爱心厨房为载体,创建爱心幸福城。全县有85个村庄设立“爱心厨房”示范点,定期开展爱心巡回医疗、爱心理发、爱心义诊、爱心电工等活动,并向全县推广拓展,形成“爱心厨房”工作矩阵,确保“镇镇有亮点,村村有阵地”,辐射全县各个村落。三是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深化文明实践工作。志愿服务联系着千家万户,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走上街头、深入群众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通过服务群众,更好地关注到民意、服务于民生,进一步改进文明实践平台工作成效。 (德化县委文明办)

  短讯

  ▲日前,丰泽区举办“文明创城·志愿同行”保护泉州湾净滩行动启动仪式,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泉州湾海岸净滩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丰泽区委文明办)

  ▲日前,泉州第一条“智慧发光斑马线”在洛江区正式启用运行,通过智能感应技术,实现了发光道灯及地埋式红绿灯与行人过街信号实时同步,有效提醒在斑马线前驻足等待的行人注意信号灯指示。 (洛江区委文明办)

  ▲8月25日是传统节日“七夕”节,石狮爱心企业家用行动表达自己对志愿者的“心意”,向协会志愿者们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谷物代餐粉。 (石狮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