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0年第7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本 期 要 目

  □泉州举行“弘扬时代新风·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文艺汇演

  □市直水利系统积极倡树行业文明新风

  □南安石井镇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

  □惠安以全民志愿服务带动文明新风

  □永春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泉州举行“弘扬时代新风·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文艺汇演

  日前,2020年度泉州市“弘扬时代新风·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文艺汇演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此次汇演由市委文明办、市文联联合举办,来自各县(市、区)文明办负责人,市直机关、市创建文明行业系统参赛单位有关负责人及演出人员参加此次活动。

  汇演以本地本单位的历届尤其是新一届市级以上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典型事迹或是参与疫情防控、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先进事迹为原型。节目形式包含相声、小品、情景剧、快板等类型,参演作品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内容向上,充分展现了榜样的力量,整体表演效果获得评委一致好评。经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现场打分,最终确定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选送节目《老陈的初心》获得一等奖,晋江市委文明办、鲤城区委文明办分别选送的节目《众援战“疫”》《人民卫士》获得二等奖,安溪县委文明办、南安市委文明办、德化县委文明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分别选送的节目《为了谁》《这有什么啊》《你是好人》《医心为你》获得三等奖。节目还以“云展播”的形式在泉州文明网及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巡演。(市委文明办)

  市直水利系统积极倡树行业文明新风

  泉州市直水利系统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提升行业文明程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学习榜样,凝聚精神能量。市水利局积极推荐干部参评2020年全省“职工最美家庭”,举办“道德讲堂——我的抗疫故事”宣讲报告会,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推进践行道德行动的自觉性。二是传承经典,弘扬传统文化。市直水利系统各单位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丰富“我们的节日”活动文化内涵,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加强教育,共建和谐家园。市直水利系统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看视频、学案例、作承诺、抓共建”移风易俗活动,通过观看移风易俗专题片、学习移风易俗典型案例、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等,树牢移风易俗理念。 (市水利局)

  南安石井镇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

  一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保障工作有效落实。始终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精心部署,层层推进,发动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制度规范化、工作具体化、考评常态化,推动移风易俗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工作开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乡贤带头,群众对标跟进,倡导婚丧嫁娶从简、节省费用做慈善,使移风易俗的新理念深入民心。以党风政风引领社会新风、以喜事新办引领文明新风、以志愿服务弘扬时代新风。三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线上+线下”联动常态化宣传。充分利用《今日石井》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村村响”、宣传栏广发倡议,强化宣传移风易俗,特别是疫情期间“喜事不办、丧事简办、神事一律不办”的规定。(南安市委文明办)

  惠安以全民志愿服务带动文明新风

  惠安县以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在“育”字上做文章,在“常”字上下功夫,在“干”字上见实效,让乡间田野劲吹文明新风。一是阵地建设标准化,延伸志愿服务触角。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成为独具惠安特色的公共服务便民窗口、城市形象推广中心、志愿服务微笑名片、奉献爱心集散平台。二是爱心活动常态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宣传“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理念,发动全民参与、助人自助,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三是志愿服务专业化,创新志愿服务机制。积极探索以岗位化、专业化、社会化、网络化为核心的“城乡统筹”志愿服务机制,由专业部门在贫困帮扶、环境治理、乡村建设、市场管理、科技服务等方面,组织城乡结对帮扶,推动农村志愿服务逐步从“业余”走向“专业”、从“单一”走向“多元”。 (惠安县委文明办)

  永春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永春县自然资源局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一是加强宣传,示范引领创城。组织到社区分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等宣传材料,制作公益广告近1700平方米,在城区所有收储地块围墙张贴,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二是结对共建,助力社区创城。联合县委组织部、供电公司前往花石社区开展卫生清洁、发放宣传单等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区群众共同参与到创城活动中来。三是结合防疫,立足自身创城。坚持定期开展局办公楼内外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工作,清理卫生死角, 按照分类要求及时清运垃圾杂物,营造干净、卫生的办公环境。 (永春县委文明办)

  短讯

  ▲日前,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组织在全市集中开展“讲普通话 用文明语”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市魅力指数,展示城市文明形象。 (市委文明办)

  ▲日前,市创城办、市委文明办、洛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联合向全市人民发出《“烟头不落地 泉州更美丽”倡议书》,呼吁市民朋友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为泉州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我们的志愿力量。 (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