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0年第6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本  期  要  目

  □泉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

  □泉州召开创城工作专题会议暨市创城办全体成员会议

  □市委文明办开展入户帮扶贫困户活动

  □惠安深化乡风文明建设推进强基促稳

  泉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

  日前,泉州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对“双城联创”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王永礼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张永宁作工作点评。市领导张建生、周真平、李伙金、肖汉辉、朱启平出席会议。

  康涛强调三点要求。一是志在必得,全力确保连战连胜。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是国家卫生城市复评的“大考”之年,全市上下思想认识要十分清醒,精准把握困难形势,背水一战、尽锐出战、分秒必争,尽最大努力,拿最好成绩,确保高分通过评审。要把创城创卫作为提升市民素质、增进民生福祉、提振干部士气的契机,把“双创”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过程。二是逢“点”必夺,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对创城工作,要清单对账、琢磨透彻,各级各单位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两个测评体系为纲,再次全面自查、梳理,列清单、出账单、对账销号。要打好提升城市容貌和整治薄弱环节“攻坚战”,想尽办法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坚持创在平时、建在常态,把业务工作融入创城,打好常态长效“持久战”。对创卫工作,要参照创城指挥部运作机制组建创卫办及各职能组,各级各单位要抓迎检精细准备,全面摸排可能的失分点,逐条分项、有针对性地抓好创卫具体工作。要抓重点薄弱环节,对集贸市场、五小行业、城乡接合部、盲区死角卫生问题、在建工地、水环境治理等,要解决一批巩固一批。要抓“一票否决”事项,对重大卫生事故、“四害”防控等15个“一票否决”事项,要实时跟踪、长效管理、严防死守。三是全面动员,迅速进入攻坚状态。各地各单位要树牢“一盘棋”思想,联动配合、担当尽责,以过硬作风打好创城创卫保牌攻坚战。要强化指挥部运作机制,创城办要高位统筹、当好参谋,各级各单位要坚决服从调度、听从指挥,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落实创城创卫与文明单位、绩效考评挂钩联动机制。要广泛宣传动员,丰富活动载体,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王永礼指出,创城创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区各单位要按照市委的部署,以持续激昂的斗志、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全力冲刺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工作,全力争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目标。要再部署,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列清单、出账单,建立工作台账,逐件逐事抓销号。要再落实,见行动、见成效,打好每一个战役,攻克每一个难点,以实际成效展现干部的担当和作为。 (市委文明办)

  泉州召开创城工作专题会议暨市创城办全体成员会议

  近日,泉州市创城工作专题会议暨市创城办全体成员会议召开,对创城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泉州市委副书记、市创城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永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各区各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狠抓落实;要补齐创城工作短板,着眼市容环境、交通秩序、背街小巷卫生保洁管理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攻坚行动;要营造良好氛围,激发群众共建共享意识,让城市展现更多人文之美、和谐之气。会议强调,要落实市创城指挥部运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区各单位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扛起主体责任,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对照任务单、路线图有条不紊高效推进,为泉州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作出贡献。(市委文明办)

  市委文明办开展入户帮扶贫困户活动

  近日,泉州市委文明办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赖畅水带队往南安市东田镇蓝溪村入户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办领导陈庆宗、叶长青、蔡芳阳参加帮扶活动。

  当天上午,慰问组分别到洪进来、王亚兰等8户结对帮扶户家中,与帮扶对象们面对面交流谈心,详细询问他们家庭情况、健康状况和帮扶政策落实等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因户施策,研究脱贫后的生产生活情况。

  走访中,慰问组特别关注贫困户脱贫之后的就业问题。贫困户黄天景患有智力残疾,在各方帮扶下,他克服身体问题,参加了本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工作,每月有近千元收入,实现了就业脱贫。慰问组对黄天景的生活态度给予肯定,鼓励他坚持下去,影响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依靠就业脱贫。(市委文明办)

  惠安深化乡风文明建设推进强基促稳

  一是结对共建促进基层治理。各级文明单位发挥示范表率作用,通过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促进单位党组织与镇、村党组织的互联互动、共驻共建,推动基层党建、文明创建融合共进,推动文明村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二是爱卫行动优化人居环境。各地文明村镇结合复工复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积极开展乡镇街道、公路沿线、村路、沟渠保洁清理工作。随着今年四月份爱卫月活动深入开展,群众参与率逐渐转为自觉行为。三是移风易俗推动基层善治。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强基促稳的重要抓手,大力营造“婚事新办、喜事俭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舆论氛围,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四是文化浸润涵养文明乡风。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和“一村一品”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首批“家+文化”典型点14个、特色典型项目10个,深入推进“讲道德、传家训、重乡风”活动,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涵养带动淳朴民风。 (惠安县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