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0年第5期(未成年人工作专刊)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市第二届“新时代好少年”名单揭晓

  □泉州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

  □泉州开展走访慰问“新时代好少年”活动

  □泉州认真落实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建设

  泉州市第二届“新时代好少年”名单揭晓

  5月26日上午,泉州市举行第二届“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展示了第二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及先进事迹。鲤城区实验小学林呈锴、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王宥淇、石狮市灵秀镇港塘小学苟晓敏、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许苡晗、南安侨光中学叶一勤、惠安荷山中学陈怡灵、安溪县少年业余体育学校谢雪婷、德化一中涂澜露、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黄馨怡、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李致君等10位同学获此殊荣。他们的事迹展现了全市新时代青少年乐观进取、勤奋好学、崇德向善、勇于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全市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学习榜样。泉州文明网设立“第二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活动专页,引导全市中小学生和广大未成年人学习观看事迹,开展网上签名寄语互动,不断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崇尚、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氛围。

  第二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推选活动由泉州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共同举办,经资格审查,共收到符合条件推荐人选43名,经专家评议组评审,最终确定10名正式候选人,并在泉州文明网公示。(市委文明办)

  泉州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

  5月26日上午,为迎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总评,分析当前不足并部署下一步具体工作,泉州市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全体成员会议暨市创城指挥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职能组会议。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文明委副主任、市创城指挥部副总指挥王春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紧迫性;明确工作重点,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加强协同协作,主动担当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有效推进泉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道德实践,规范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推进学校少年宫项目普及,提升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加强构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强化社会文化环境和校园周边环境管理与整治。各级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树立以民为本思想,创新管理方式方法,有效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加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宣传,广泛发动市民参与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巩固活动成效,浓厚宣传氛围。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及时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加强领导,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机制;对标落实,实行清单式管理,有效解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存在的短板不足和薄弱环节。

  会上,泉州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市城管局、泉州广播电视台分别在会上作发言,围绕部门职责,列清单、对账单,提出针对性措施,其他成员单位作书面交流。

  泉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市创城指挥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职能组全体成员及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委文明办主任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泉州市委文明办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赖畅水主持。(市委文明办)

  泉州开展走访慰问“新时代好少年”活动

  “六一”来临之际,为在全市进一步营造学习、崇尚、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社会氛围,泉州市委文明办慰问组走访慰问谢雪婷、苟晓敏、王宥淇、陈雨泓、郑清松等5名个人及家庭生活困难的“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送上慰问金和节日祝福。

  在走访慰问期间,慰问组一行仔细询问了困难“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高度评价他们自强不息、勤奋上进、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勉励他们努力学习,克服困难,继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长大以后为社会多做贡献。

  近年来,泉州市把评选、关爱“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作为一种激励推动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对他们的学习生活给予关心支持,引领社会各界参与关爱家庭和个人生活困难的“新时代好少年”,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市委文明办)

  泉州认真落实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效丰富社区未成年人课余生活,泉州市继续投入100万元在城区20个社区开展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建设,并列入2020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重点规范化建设社区未成年人宣传栏、图书角、文体活动场(室)、绿色网吧、心理咨询室、青少年科技工作室(科技小制作室)、志愿服务点(小小志愿者之家)、闽南传统特色项目。经过前期摸底实地勘察,分别确定鲤城区10个、丰泽区9个、洛江区1个社区作为承建单位。4月初,市财政局已划拨专项建设资金,各区财政按1:1配套建设资金,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力争于10月底前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夯实基础。 (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