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市直机关 > 正文
念好“三字诀” 泉州海事局提升拓展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10-27 责任编辑:陈培源

  自“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泉州海事局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突出“学”“督”“践”,提升拓展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活动,真正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努力为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贡献海事力量。

泉州海事局召开工作部署会

  “学”字为先,凝心聚魂存正心

  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重点,坚持常态化、全方位、多平台开展新思想新理论学习,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领导干部示范学。坚持“第一议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讲授主题教育“第一课”,局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8次,建立“个人自学、集体研学、主题联学、案例剖学”机制,分2个阶段2个层面举办局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二是线上线下拓展学。依托泉州海事微信公众号及时推出主题教育学习专栏,编制“研习汇”系列应知应会知识点17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每周一练、“真理伟力每月一测”等线上学习,拍摄“青说新思想”泉海青年微宣讲视频,在世遗点现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为党员干部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推动学习向8小时外有效延伸。三是创新载体互动学。统筹辖区红色文化资源,制定10条具有特色的“领袖足迹·红色研学”线路,充分运用“情景+讨论”的“互动式”教学模式,通过重走领袖足迹、重温入党誓词、了解地方党史、追忆红色故事等,进一步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不断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四是真刀真枪实践学。深化“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探索“党建+研学+实践”模式,组织开展“巴克船长”送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渔村、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基层治理一线上好“民生课堂”;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在企业生产一线上好“法治课堂”;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志愿服务活动,在乡村振兴一线上好“田间课堂”,引导党员干部在实干中淬炼党性。

泉州海事局走进泉港区惠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工作会

  “督”字为基,严风肃纪守正道

  以开展严肃风纪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探索丰富内外监督新方法,督促干部职工自觉加强自身修养,转变工作作风,筑牢思想方向,坚守纪律“红线”和行为“底线”,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氛围。一是多部门督察。探索运行内部“大监督”机制,建立纪检监察与执法督察问题线索双向移送通道,实现执法监督、纪检监察、效能督察、职能监督同步策划、同步实施,创新“嵌入式”驻点督察,并充分运用好综合执法系统、执法记录仪、窗口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消除监督盲区。二是体验式督导。开展局长走流程暨政务服务体验官开放体验日活动,泉州海事局林晨局长以“办事群众”和“窗口工作人员”双重身份“沉浸式”体验海事政务服务办理全过程,并聘请10名政务服务体验官,现场“打卡”体验网上办、窗口办、掌上办等多渠道海事政务服务,利用企业和群众的视角,查问题、找不足、提建议,持续提升服务质效。三是全方位监督。聚焦提升海事监管服务效能,聘任9名海事侧营商环境观察员,邀请与海事活动密切相关领域的社会观察员作为海事侧营商环境监督前哨站,从基层一线观察海事侧营商环境的社会成效,形成基层海事廉政建设、政务服务、执法规范和创新举措等海事侧营商环境外部大监督格局。四是全流程督查。聚焦“思想认识、风纪意识、精神状态、规范管理、整体形象”五提升总体目标,建立政务服务全流程评查机制,编制《泉州海事政务服务风纪规范手册》,通过服务过程自查、服务质量督查、服务效果评查,努力打造规范、高效、便民的政务窗口,树立海事政务服务良好形象。

政务服务体验官现场“打卡”体验海事政务服务

  “践”字为要,实干担当养正气

  以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立足海事主责主业,着眼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强化“主角”意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打造更加健康有序的航运发展环境,服务地方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福建省、泉州市两级“丝路海运”实施方案,保障新开辟5条国际集装箱航线。支持保障石湖作业区5#、6#泊位码头建成投产、9个泊位顺利通过省级口岸开放验收,推动石湖作业区迈入年吞吐量超300万标箱大型港口行列。助力临海石化产业发展,协助中化泉州石化解决新增货品海运难题,新增年货运量110万吨。靠前服务指导泉州海洋职业学院优化海上设施人员培训模式,培训人数较去年全年总培训量增长117%。二是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围绕提升服务效能和精简办事流程,创新推出“新建船舶八证联办、融资租赁船舶回购联办简办、政务服务轻骑兵大篷车送服务进企业、政务服务专员、海事疑难急事兜底服务、移动式政务服务窗口上门服务、绿色通道服务机制、政务服务体验官体验监督”等8项政务服务便民举措,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程度,提高便民惠民服务实效。“八证联办”入选泉州市“泉心泉意”服务企业若干举措,融资租赁船舶回购“联办简办”入选泉州市2023年首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三是打造更加文明规范的法治营商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创新试点推行“10分钟+”全程说理式执法,开展执法前安全提醒、说理式普法服务、执法中法理沟通、执法后心理辅导,让海事执法为港航经济安全健康发展提供更优服务。创新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推行24小时接受投诉举报工作机制,对于人民群众反映的海事违法行为和行政执法问题,坚持即接即办,做到件件能解决、事事有回应。四是打造更加和谐稳定的公共安全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主动融入泉州市政府“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体系,水上交通安全考核指标和海上搜救分中心在沿海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推动厦门市公安局公交分局驻海事机构警务室落地泉州,深化与海洋渔业、海警、公安四方合作机制,持续提升泉州沿海水上安全共管共治共防能力,为辖区港航经济发展营造稳定和谐的水上交通安全环境。在防抗超强台风“杜苏芮”的实践中,成功实现“零伤亡、少损失、无污染”的目标,顺利保障台风过后辖区港口、码头、渡口恢复全面生产。(泉州海事局 刘金华)

台风“杜苏芮”期间,泉州海事部门出动海巡艇和执法人员协调拖轮接驳海上作业人员安全撤离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