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南安市 > 正文
南安:社会团体各施所长 文明生活齐心共行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1-29 责任编辑:程兴华 林杰

红十字迅捷应急救援队为孩子们开展水安全志愿宣讲,助力防溺水。

  “这是创建文明城市活动?跟我想象的不一样啊!有趣又有用!”日前,南安市市民戴轩然作为家长,来到孩子的学校参与一场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时,惊讶于自己的收获:父母之爱不能像作业一样填鸭式给予,要让孩子在他自己的位置上享受爱、施予爱、接受爱。

  戴轩然惊喜收获的背后,是南安市进行精细精准创建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探索的结果。南安市发动社会团体发挥各自专长,深入村居、学校、小区,开展各具特色的创城活动和文明实践活动,在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中,市民文明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社会团体讲文明 市民需求得满足

  “我来采访下,作为‘施暴者’你有什么感觉?”“你呢,作为‘被欺凌者’心里怎么想?”近日,在南安市昌财实验中学,南安市检察院法治宣讲志愿队成员黄翠芳带去《我的青春法则》普法宣传讲座,通过“蒙眼游戏”,让学生们深入体会校园暴力片中各个角色的心理感受,同时施以锦囊妙计,告诉学生怎样避免成为受害者、坚决不做施暴者,增强同学们的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能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就是最基本、最大的文明”,黄翠芳认为,树立法治意识可以很好地帮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大龄青年择偶难,背后是时代与婚恋观的变化,我们家长也要跟着调整。”在柳城街道柳东社区老人协会活动中心,南安市婚姻服务志愿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陈建芳围绕大龄青年择偶难这个热点问题,从“时代与婚恋观的变化、父母如何参与和帮助子女找对象”等方面与社区居民、家长们现场交流、答疑解惑。陈建芳说,婚姻家庭幸福,社会就会幸福。

  呼吸道感染问题是近期家长的揪心问题。“戴口罩、保好暖、吃够蛋和奶。”在罗东镇,南安市黄良庵慈善基金会志愿者协会将预防流感的健康知识和孝道知识搬进学校小区、宗祠祖厝。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孩子们身体的健康和精神的健康都是我们的关注,我们愿意成为他们做一个文明人、一个堪当大任时代青年路上的助力者。”

  像这样的活动,在南安遍地开花,目前各社会团体已开展了50多场志愿服务和文明宣讲,服务群众近万人。

  聚集众力同发力 补齐短板共创城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政府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南安市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团体各具特点专长,在各自领域内联系广泛、资源汇聚,引导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创建文明城市的践行者、传播者、倡导者,既可以补齐政府工作短板,也可以广泛动员和倡导市民群众主动参与、支持、配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文明实践活动。

  为此,南安市举行社会团体创建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村、学校、小区)活动,发挥各个社会团体专长和力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活动吸引了南安市义工协会、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公益图书室协会、红十字迅捷应急救援队、婚姻服务志愿工作者协会、检察院法治宣讲志愿服务队、黄良庵慈善基金会、溪美街道南音协会、助学志愿者协会、“芸知道”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团体参加。除常规开展扶贫、扶老、救孤、恤病、助学、助残等公益慈善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外,他们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百姓书房等平台,结合南安本土和乡镇(街道)本地特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思想道德建设、普法教育宣传、文明礼仪培养等开展主题活动,营造出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各个社会团体开展活动时,南安还同场同时举行创建文明城市知识互动问答、问卷调查活动,大力宣传新修订的《南安市市民文明公约》,充分发挥《南安市民文明手册》和《南安市民文明教育卡通读本》的教育引导作用,扩大活动受众面,动员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创城工作,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 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 苏开明 尤朝英)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