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洛江区 > 正文
泉州洛江:为青春引路 打造“洛有所思”特色思政教育品牌
来源:中国网海丝泉州频道 发布时间:2024-03-27 责任编辑:林 杰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的未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 

  近年来,泉州市洛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洛有所思”特色思政教育品牌为抓手,着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优化顶层设计谋篇布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动起来”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从小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为少年儿童扎好成长之根。 

  洛江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委“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部署要求,强化党政统领,推动教学改革,遴选培育精品,提供阵地扶助,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动起来”。 

  制定思政教育品牌创建实施工作方案,深入辖区14所中小学开展专题调研,指导各学校打造未成年人思政教育“一校一品”。如,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打造“四名文化”思政项目、河市中心小学打造“俞家棍传习”思政品牌。 

  召开思政课题专题研讨工作推进会,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政课教研,推动省级课题2个、市级课题5个、区级课题10个,组织课题研究活动4场,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改革。 

  开展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遴选,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据了解,2022年以来,洛江区22个思想政治理论课项目入选省市典型案例、精品项目。 

  依托“泉州市城乡学校少年宫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设立“洛江区城乡学校少年宫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组织开展社会化扶助“培优工程”公益活动,着力解决城乡学校少年宫师资、器材短缺等问题,为未成年人课外活动提供德育、美育、科普教育等优质服务,助力城乡学校少年宫建设、文明校园创建和课后服务提质增效。 

  多元融合赋能持续注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起来” 

  洛江区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于常态化、多样化的活动之中,把思想道德教育办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触动心灵。 

  与日常活动相结合。以开学第一天、五四青年节、国庆节等重要时点为契机,常态化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如,举办2023年洛江区“强国复兴有我”开学季系列活动,获得了学生的广泛好评,并在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刊发。 

  与重大主题相结合。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团百年等重要主题主线,开展短视频大赛、红色经典诵读、红歌比赛、童心向党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引领凝聚效应,不断夯实青少年的信仰根基。 

  与传统节日相结合。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精髓,组织引导未成年人用歌舞、非遗、手工等多种才艺形式广泛参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传统节日焕发时代魅力。 

  与地方文化相结合。深挖地方特色文化内涵,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教学,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如,洛江区第二实验小学挖掘“侨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校本课程,以“城乡学校少年宫”为平台,深入开展“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组建各类学生社团20多个,经典诵读、足球、篮球等10多个项目已逐步发展成为精品社团。 

  双线阵地聚力学践并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起来” 

  洛江区线下搭建交流平台,线上用活媒体资源,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通过“线下+线上”两大阵地同频共振,推动思想道德教育由强制灌输转为双向互动。 

  线下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优秀名师、学生骨干等,深入校园、走近学生开展宣讲交流活动60多场,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组建宣讲队伍、志愿服务队伍等,引导学生积极展现自我、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如,洛江区实验小学成立“红树林”小导游讲解团,定期在世遗点洛阳桥进行义务讲解。泉州第十一中学依托少年团校、青年论坛等,开展青少年政治素养提升、形势任务教育等巡回讲学。 

  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一方面,把思想道德教育“搬”到“实景课堂”,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研学体验活动100多场。另一方面,不断丰富思想道德教育实践载体,评选新一批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获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家,推动全区3个思政教育阵地建设。 

  线上用活媒体资源。紧扣青少年行为特点和话语体系,用好互联网这一主流舆论阵地,让思想道德教育触网入云。开设刊发《洛有所思》思政教育专栏6期,开展线上主题活动13场。大力选树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学雷锋岗位标兵等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进行宣传展示,让广大青少年从身边榜样中汲取精神力量。 

  未成年人工作无小事。“我区着重突出‘思政’与‘思考’两大维度,打造‘洛有所思’特色思政教育品牌,推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青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时代新人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洛江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洛江区将坚持用心用情奋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大美洛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贡献力量。(黄娜玲 张志真)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