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洛江区 > 正文
泉州市“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洛江专场)暨首届“陈三五娘”文化节举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08-23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洛江专场)暨首届陈三五娘文化节。

  8月22日,泉州市“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洛江专场)暨首届“陈三五娘”文化节在洛江区河市镇陈三五娘文化园举办。洛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荣伟,泉州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苏兴秋参加。

  开幕仪式

  活动在震撼人心的大鼓表演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张荣伟致辞,与在场有关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活动,并慰问市、区两级文明家庭代表。

  随后,梨园戏《陈三五娘》、南音《共君断约》、掌中木偶《武松打虎》、俞家棍表演《大猷雄风》、舞蹈表演《一路生花》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游园活动

  活动现场还围绕“陈三五娘”文化,举办了一系列游园活动,可学陈三骑马、学五娘“投荔”,观摩古铜镜收藏品展览,体验古法磨镜、非遗花灯制作等,在系列活动中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互动体验

  “七夕”节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民族最富浪漫色彩的传统文化节日,千百年来承载和演绎着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传扬中华民族淳朴而真挚的爱情观,与“陈三五娘”传说的故事内核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本次活动以“陈三五娘”传说为主题,特别邀请15对夫妻、情侣参与沉浸式线下互动体验,沿线风景和非遗技艺展示、美食都得到了体验者的一致好评。

  “在‘七夕'这个非常特别的日子,能来到这里是非常荣幸的,也感觉很浪漫。在这里能够感受到‘陈三五娘’这个故事里面的美好爱情,还看到了许多传统的节目,像俞家棍、南音以及梨园戏。我觉得我们应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共筑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受邀参加活动的朱女士说道。

  “陈三五娘”传说

  据了解,“陈三五娘”传说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洛江围绕“陈三五娘”传说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策划开展了“陈三五娘”传说学术研讨会、编印研讨论文集、出版俗曲唱本、拍摄《荔镜春秋》纪录片、录播《陈三五娘》系列讲古等一系列活动。同时,成立泉州市洛江区“陈三五娘”传说文化研究会,依托河市镇文化站进行传习授课,培养传承人、研究员和讲解员;邀请泉州市文物局专技人员到梧宅村调研,并开展考古调查。其中,“陈三五娘”文化园就是在整合现有的历史遗存点的基础上,建设起来的主题文化园,拓展了洛江“文化+旅游”研学旅游新线路,本次活动的举办更是推动洛江丰富文旅资源与“七夕”节日文化双向绽放,让广大群众感受中国农耕文化中的温柔与浪漫。

  本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河市镇党委、政府,泉州广播电视台闽南语节目中心承办;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区文体旅游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志愿服务总队联办。(庄伊欣 陈秋婷)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