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鲤城区 > 正文
泉州鲤城:创作闽南四句 用咱厝乡音传递文明新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10-12 责任编辑:陈培源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学生在市区三朝巷孝廉文化讲堂表演舞蹈《莲》。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当官要有廉洁心,不贪金来不贪银”“你助弱,我帮穷,社会和谐袂变形”……近日,泉州市鲤城区向社会广泛征集闽南四句、闽南童谣、闽南歌诀,用朗朗上口的乡音传递文明新风。

  据了解,为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引导更多系统行业围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名片”践行活动,鲤城区委宣传部、鲤城区纪委监委、鲤城区委文明办、鲤城区社科联等部门联合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世遗古城,你我共建”闽南四句征集活动,进一步讲好古城故事,传播鲤城声音,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弘扬文明新风,巩固深化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共建世遗古城。

  “闽南四句、闽南童谣、闽南歌诀读(唱)起来朗朗上口,且诙谐幽默、浅显易懂,所以我们从6月份中旬开始面向社会征集相关作品,市民群众围绕廉洁文化、诚信经营、文明创建等不同主题进行创作并投稿。”鲤城区委文明办主任饶琨妮介绍道。

  网友“十二月的腊梅”是土生土长的泉州人,平日里喜欢通过电视、收音机听讲闽南四句、闽南俗语的节目,并经常在微信群里与朋友们进行交流。得知此次征集活动,她耗时三天,写出了“廉洁自律心摆正,秉公办事得人疼,为民服务认真拼,传统美德一面镜”四句话。

 

鲤城区“新时代好少年”打卡三朝巷,学习孝廉文化知识。鲤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 

  “此次创作我主要是结合自己对于廉洁文化的理解,作为老百姓,我们希望公职人员能做到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为民服务,这也是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一种传统美德,所以我才会以‘传统美德一面镜’为结尾。”网友“十二月的腊梅”告诉记者。

  来自河南焦作的张鹏也参与此次活动,作为一名货车司机,他经常往返于河南与福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通过朋友圈看到闽南四句的征集信息,便在工作之余提笔写了“当官要有廉洁心,不贪金来不贪银。大公无私为人民,一腔正气立乾坤”这四句话。

  “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让社会充满正能量。虽然我不懂闽南四句,但想着跟诗歌一样,所以就尝试写了四句话。希望这四句话能被泉州的市民朋友们,用闽南语读出来。”张鹏说。

  此次活动共征集到闽南四句、闽南童谣、闽南歌诀作品近370个,下阶段,主办方将对征集到的作品进行评审,并筛选出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展播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