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晋江市 > 正文
晋江:小手拉大手 古厝扬新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11-22 责任编辑:陈培源

  家风传承手牵手,文明实践一起走。晋江五店市家风家训馆入选第一批“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示范点,以此为契机,晋江创设“家风书场”载体,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风家训的传承和弘扬,形成可持续、有活力、能推广的“三正”践行品牌。

安海桥头中心小学小品《传承好家风,凝聚正能量》

  常态长效可持续。把家风建设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工作和学校德育教育必修课,由晋江市委宣传部联合市纪委监委、市教育局、市文旅局等部门,在晋江五店市家风家训馆开展“家风书场”活动。面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征集家风家教、孝道文化、移风易俗、邻里关系等主题活动项目,制定全年活动计划并组织实施,形成常态长效机制,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闽南古厝为阵地。利用五店市传统街区自带流量和留存大量家规家训的优势,依托布政衙家风家训馆,每周六下午常态开展“家风书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宣教效果。演出时,除了学生、家长,吸引了过往游客驻足观看,感受优秀家风家训的文化滋养。在“家风书场”示范带动下,拓展“梧林讲习所”、“磁灶非遗传习所”等“三正”践行培育点,切实提升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感召力、传播力、影响力。

梅里中心小学课本舞《传承好家风》。晋江市文明办 供图

  学校社会共参与。“家风书场”活动每一期由一所学校承办,让孩子们在表演中挑“大梁”。这不仅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而且带动家风文化走进校园,让孩子们在校内校外都能受到家风家训文化熏陶。社会志愿者参与是"家风书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晋江不少志愿者积极参与"家风书场"活动,营造了“家校社”协同共育的良好氛围。

  传统曲艺展魅力。在征集“家风书场”节目的过程中,引导参演学校将家风家训与闽南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融入到节目创排之中。以传统曲艺为主要展演形式,相声、小品、快板、评书、对口词、南音、木偶、闽南童谣等一批批短小精悍的曲艺节目轮番上演。在潜移默化中,孩子们不仅感受闽南文化魅力,而且进一步传承淳朴向善的优良家风。

希信中心小学相声《读书立身》。晋江市文明办 供图

  线上线下广传播。改造提升五店市家风家训馆,升级优化“家风书场”展陈脉络,利用LED电视展屏、可移动展架、文艺作品、VR家训展馆和二维码解说等,充分展示“家风书场”活动图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公益广告等内容,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主流舆论阵地作用,通过短视频、直播、推文等传播方式,让“家风书场”向社会、学校、家庭延伸并迅速“走红”,实现“一场活动、多种传播、立体覆盖”。目前已举办100多场,线上线下观看量100多万。(晋江市文明办 通讯员 苏桂清)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