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晋江市 > 正文
晋江市推进“三化”建设 让文明新风“沁入人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11-03 责任编辑:陈培源

  2023年以来,晋江市深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围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发挥地域优势、结合自身特色、践行新风正气,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三正”主题践行活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进一步擦亮新风正气晋江“名片”。

  强化“一个阵地”,推动示范化阵地建设

  一是改造提升第一批“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示范点——晋江五店市家风家训馆,全面升级优化展陈脉络,综合运用数字化、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增设LED电视展屏、演出音响等硬件设施和活动图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公益广告等内容展示,赋予其新时代廉洁、孝道等文化内涵,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传递新风正气晋江“名片”精神。二是广泛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以“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为主题,在五店市家风家训馆内开展主题党日、法治宣讲、廉政家访等系列活动,深化精神文明创建。今年来,共有25个文明单位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廉政主题教育暨“薪火传承”结对共建、清廉文化节——“‘大手牵小手’——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等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守好廉洁底线。三是鼓励发动市直部门、镇(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学习借鉴五店市家风家训馆模式,立足自身特色,创新“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弘扬形式,挖掘出“梧林讲习所”“磁灶非遗讲习所”等培育点,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切实提升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感召力、传播力、影响力。

  固化“两个活动”,实现多元化品牌塑造

  一是常态举办“家风书场”。每周六下午在五店市家风家训馆常态开展“家风书场”展演活动,组织学校、机关等单位以相声、小品、快板、评书、对口词、南音等多种表演形式,编排《好人好事》、《学雷锋》等讲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故事节目,大力弘扬“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时代新风,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来,共举办展演活动29场,活动同步通过“文明晋江”抖音、视频号直播向社会、学校、家庭延伸,实现“一次活动、多种传播、立体覆盖”的目标。二是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万家”主题活动。把推进以“三正”为主题的践行工作与主题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联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全市各镇(街道)全覆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万家”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市级文艺演出团队、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分(小)队及当地文艺团队、社会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文艺汇演、道德模范事迹巡展和志愿服务,将“三正”主题融入节目编排和互动问答环节,进一步凝聚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提升拓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晋江“名片”。同时,指导各镇街参照市级做法,结合文明实践主题、各自实际及“三下乡”、邻里活动、泉州“村晚”等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实现辖区内村居全覆盖。

  深化“三个课堂”,打造系列化服务项目

  一是“理论课堂”。致力于传播“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小课堂”,开展“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崇尚绿色生活 共谱文明家风”、“恢复湿地 保护家园”和“绿色生活 从我做起”主题系列等活动,进一步倡导绿色低碳的文明风尚,增强群众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的责任感。二是“实践课堂”。面向全市发起“绿色同行,书香为伴”活动,引导市民朋友将身边的闲置书籍通过置换绿植的形式,将节约的理念化作奉献爱心的实际行动,让图书发挥更大的价值,使更多的读者享受阅读的快乐。闲置书籍兑换绿植活动共收集书籍148本,兑换绿植106盆,兑换的书籍经过整理后,将捐赠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学校、育婴院、养老院等。推出“烟头不落地 晋江更美丽”——“烟头兑换绿植”活动,邀请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带头不乱扔烟头,带头拾起烟头,共同营造干净、整洁、文明、美丽的城市环境。三是“文艺课堂”。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用,组织剪纸非遗传承人和在校美术教师精心设计,推出一批以“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为主题,以“福”字为主线,以“坚定信仰凝心聚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正风肃纪严守规矩、推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民造福”为内涵的剪纸公益广告作品,在省级新媒体进行宣传推广。创作歌曲《美丽晋江人》、群口快板《美人赞》、情景小戏《微光成炬》等文艺作品,创新“三正”宣传教育新方式,增强了“三正”宣传的鲜活度。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