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惠安县 > 正文
惠安:三个“强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12-13 责任编辑:陈培源

  近年来,惠安县主动适应精神文明创建新要求,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来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立足实际、勇于创新,文明单位创建机制不断优化,创建领域不断拓宽,创建内涵不断丰富。目前,全县共有全国文明单位2个、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1个、省级文明单位25个、市级文明单位74个,县级文明单位83个。文明单位创建已成为惠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亮点,为惠安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强大助力。

召开惠安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惠安县委文明办 供图

  强化工作基础 拉紧文明创建深化“牵引绳”

  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文明单位创建的支撑点。出台《惠安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管理办法》等文件,修订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明确文明单位创建目标、标准、任务、职责等,加强管理。各单位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具体抓,业务部门配合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创建格局。

  按照全域创建要求,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两新组织”等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将创建纳入申报单位整体工作规划,作为打造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细化量化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加强指导,每年召开工作培训会、推进会,采用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工作部署等方式,推动创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聚龙社区吻峰台百姓舞台上演精彩文艺节目。聚龙社区 供图

  强化活动载体 引领文明创建提升“风向标”

  各级文明单位把创建工作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积极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素养的引导者、志愿服务的示范者和共建共享的实践者,促进了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以“学习强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文化设施、各单位功能馆室等为载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国复兴有我”“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主题活动2000余场次,近150个单位开展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精神文明教育活动和各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重大赛会服务等重点任务,开展“共创文明城”“喜迎二十大 志愿我先行”“文明实践”“文明礼仪”“清洁家园”“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主题实践活动超5000场次。

  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加强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及职业素养培训,弘扬社会文明风尚,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全民阅读”“全民健身”“诚信建设”“倡导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方式”等主题活动2500余场次。同时,在创建活动中,各级文明单位精选载体、丰富创建内容,开展“文明科室”“文明窗口”评选等创建活动,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开展“赓续雷锋精神 巾帼与爱同行”巾帼环保健步志愿服务活动。惠安县妇联 供图

  强化动态管理 打好文明创建增效“组合拳”

  加强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对不符合标准、创建工作滑坡等的单位,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等处理。开展各级文明单位年度材料提交审核、实地测评、问卷调查等检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两新组织”开展创建工作检查。

  积极运用新方式新手段,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效,完善“惠安县精神文明创建测评系统”建设,实现创建工作实时指导、管理和评价,强化对现有文明单位的监管和复查,着力实现常态创建指标定量化、监督检查日常化。按照凸显特色、彰显优势的创建要求,要求各单位通过做精品牌服务、打造品牌亮点,进一步增强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实地调研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惠安县供电公司 供图

  惠安县通过扎实创建工作的开展,增强了县域文明单位示范带头作用,让文明创建“火”起来、实践活动“热”起来、创建成果“稳”下来,提升了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两新组织”的创建水平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通讯员:柯碧田 惠安县委文明办 供稿)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