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德化县 > 正文
德化:礼遇模范好人 弘扬道德风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4-01-19 责任编辑:程兴华 林杰

  1月18日,恰逢腊八节,为了贯彻落实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典型实施办法,体现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的关怀,进一步推动形成尊崇、关爱、学习模范好人、文明家庭的良好风尚,德化县在億嘉美术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举行“以德化人 文明向善——2024年德化县礼遇模范新春茶话会”,进一步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深化全县思想道德建设,引导群众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活动开始前,邀请专业讲解员组织模范们参观億嘉美术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并对美术馆进行详细地讲解,让模范典型们对文明实践点进一步的了解。

  道德典型是文明的楷模,是新时代的标杆。黄秀红36岁那年丈夫因中风瘫痪在床,从此她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为了治好丈夫的病,她拿出家中所有积蓄,德化县中医院距离英山村大约有十几公里的距离,她都是走路背着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再带上一个7岁的女儿往返家和医院,一走经常要花大半天时间。她坚强守护在丈夫和孩子们的身边几十年,不离不弃照顾丈夫起居,抚育6个孩子长大成人。已经75岁的她用几十载的光阴,诠释最朴素真挚的爱情和亲情。

  省委文明办慰问帮扶省级道德模范黄秀红

  在茶话会上,省委文明办慰问帮扶省级道德模范黄秀红;省委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主任徐康、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庄蓉梅、县政协副主席汤渊儒以及各主办单位领导为2020-2022年度市级文明家庭、2021-2023年度县级文明家庭颁发文明家庭获奖证书;少先队员们为第八届县级道德模范代表、历届福建好人、中国好人代表等模范典型献上了鲜花,互敬向善向上,代代相传。

  

为2020-2022年度市级文明家庭颁发证书及奖金

  

为2021-2023年度县级文明家庭颁发证书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灵魂。它承载着一个家庭或家族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文化氛围、理念、价值观和人生观。我的家庭注重的是‘和为贵,孝为先’。”当天,“福建好人”、市级道德模范、县级文明家庭张明贵分享了“和为贵,孝为先”关于家风家训家教的一些感悟。

  张明贵分享了“和为贵,孝为先”关于家风家训家教的感悟

  中国好人、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德化县文明家庭第六届德化县道德模范冯金添也分享了助人为乐的典型事迹,深深感染了在场的观众。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模范典型以平凡人的身份讲述着不平凡的故事,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都树立起了榜样的典范。让参与者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茶话会上还为他们准备了精美的伴手礼,以表达对模范们的敬意和感激之情。

  近年来,德化县重视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推选活动,积极宣传展示模范典型先进事迹,形成学习典型、崇尚模范、争当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培育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名、福建省道德模范2名、市级道德模范12名;入选“中国好人榜”6人、“福建好人榜”21人;获评省级文明家庭2户、市级文明家庭9户、县级文明家庭54户。

  榜样的力量让文明城市更温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等先进模范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事,用小爱凝聚人间大爱,为广大群众树立文明典范、精神榜样和行动指引,以凡人微光照亮了时代新风,在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我县在2022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以全省最高分获得全国优秀等次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活动,不仅让模范典型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也让大家对模范典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通过与模范典型的交流,深受启发,更加坚定了为社会贡献力量的决心。同时,向社会上的模范人物学习,共同为建设美好的社会贡献力量。(德化县文明办 李宏图 许华森)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