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德化县 > 正文
德化:深化文明实践 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12-21 责任编辑:陈培源

德化县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西北五镇共建共融启动仪式现场。德化县委文明办 供图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拓新局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近年来,德化县不断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大效力,整合各方资源,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大城引领,搭建文明实践“大舞台”

  走进德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区外16个乡镇驻城关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由远及近排列。

  “多亏有了你们便利的爱心服务,省得我特地跑回家一趟!”采访当天,德化县上涌镇的村民赖先生来到德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涌镇驻城关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将新买给父母的冬衣拿给工作人员,这些物品将通过当天的值班人员带回镇里村里,免去进城群众回乡办事来回奔波之苦。

桂阳乡爱心顺风车为群众提供服务。德化县委文明办 供图

  据介绍,上涌镇利用村“两委”在驻城关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坐班制,及时联系辖区内开车回村值班的人员,实现邻里顺风车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而这,只是德化县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于民、推进城乡融合的一个缩影。

  在2019年9月,德化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同年12月成立德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址于城关最核心区域,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是一个集思想引领、科普宣传、便民服务、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明实践综合平台,架起了乡村和城市沟通的桥梁,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和重要载体。

  “今年6月德化县被列入全省首批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试点县。以此契机,我县持续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推动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打通“城”与“乡”爱心绿色通道。”德化县委文明办主任黄新颖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由于德化县实施“大城关”发展战略,德化县大量农村群众进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8.6%,农村空心化老龄化日益严重,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发展不平衡。

  为此,德化县立足自身实际,配套建设建成区外16个乡镇驻城关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服务全县90%进城务工人员,按照“一站式审批”“窗口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模式,将党务、民政、医保等重点涉及党员群众利益、关乎百姓生产生活的65项便民服务事项纳入服务体系,协调“全城通办”乡镇便民服务、志愿服务、政策咨询、司法调解等功能入驻,实现“一个阵地、部门联合、资源共享、集约服务”,为群众提供物品寄送、农特产品销售、爱心顺风车、资源信息共享等爱心服务,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搭建城乡双向奔赴文明实践便民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为群众代销代购165万余元,寄送物品3500余件,提供“爱心顺风车”服务2800多人次。

“爱心体检车”到大铭乡义诊。德化县委文明办 供图

  以城带乡,推动城乡文明“服务链”

  在今年福建举办的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现场,德化县巡回医疗义诊“爱心体检车”项目参加志愿服务特色项目现场观摩展示,医生志愿者们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热情服务,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据介绍,2014年开始,德化县医疗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巡回医疗义诊志愿服务项目,如今,“爱心体检车”走遍全县18个乡镇,惠及全县190多个乡村的农村留守老人、弱势群体12.4万多人次。

  而“爱心体检车”志愿服务项目只是德化县创建“爱心幸福城”成效及经验的“冰山一角”。近年来,德化县聚焦农村群众需求,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项目,全省首创“爱心幸福城”,以城带乡,确保基层文化精准供给,增强基层公共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城乡文明程度。

  据悉,“爱心幸福城”项目紧盯农村留守老人实际需求,筹集4000多万元爱心资金,成立村级老人义务互助组285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19支,集成打造爱心厨房、爱心理发、爱心电工等2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让留守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盼,弘扬小城大爱的瓷都新风。今年来,该项活动到18个乡镇开展“我在xx乡镇有位牵挂老人”等爱心幸福城系列活动1000多场次。

  与此同时,为推动各级各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城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融通共进,德化县全面推动人员、资源、服务等多方面下沉基层一线,切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德化县制定《德化县落实“三争”行动开展结对共建深化文明实践行动实施方案》,175个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对共建,广泛组织参与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基层文化生活、建设文明乡风。

上涌镇依托驻城关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联合上涌中心卫生院开展爱心义诊活动。德化县委文明办 供图

  今年11月,德化县丁溪幼儿园与德化县南埕镇高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入户走访慰问困难留守群众。同时,德化县丁溪幼儿园积极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建立共建合作关系,本着“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原则,充分发挥该校的职能优势,对接帮扶高沶村困难儿童入学难的问题。

  除此之外,德化县还将每月20日定为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调动各方力量,创新方式方法,深推实抓,打造“德化模式”。依托文明实践所(站),围绕传统文化、传统节气等,组织开展“邻里文化欢乐行”“墟日文化车” “世遗文化展演”百场文艺展演进基层、“福”文化系列活动、书法写生等惠民活动650多场。

  值得一提的是,德化县按照“大城引领、跨镇联建、共建共享”工作思路,制定《德化县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将试点村镇划分为“一中心三片区”(中心区、东部片区、西南片区、西北片区),促进片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从共育文明新风、共融文明实践、共促文明创建、共享文明成果等四个方面推进片区精神文明共建共融,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一座文明城市的温度。”黄新颖说。(东南网记者 林婕 通讯员 郭海燕)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