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德化县 > 正文
德化:用爱心擦亮文明创建底色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10-26 责任编辑:陈培源

  10月12日上午10时许,位于德化城东红星美凯龙的硕儒村爱心快递点,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爱心快递员廖清松正忙着核对当天要送回村里的各类包裹。廖清松告诉记者,现在年轻人大都在外面打工,留在村里的多是老年人。针对现有快递公司物品配送只到城区、不进农村的现状,龙门滩镇在湖前和城东两处设立爱心快递服务点,并研究开发“物有所托”小程序, 由村“两委”担任爱心速递员,在进城回村时帮助村民免费寄送物品,有效解决快递进村难、留守老人寄物难的双向物流难题,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这是德化县创建“爱心幸福城”的缩影。随着德化县“大城关”发展战略的推进,当地大量农村群众进城,农村空心 化、老龄化日益严重。近年来,德化县把不断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以创建“爱心幸福城”为契机,紧盯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把文明创建的“大道理”落到 “小利益”上,让每一个群众的“小确幸”变成民生的“大幸福”。

  “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现在家里的生活用品基本不用花钱,用‘文明积分’就可以兑换。这次家里刚好没了洗洁精,我就过来换一桶。”10月11日,潘祠村村民罗德守拿着志愿服务积分卡到潘祠村“文明积分超市”,用平常清运垃圾及帮助孤寡老人累积的150个文明积分兑换了一桶洗洁精回来。

  据潘祠村委会副主任、文明积分超市管理员罗晓玲介绍,去年开始,该村的志愿者服务实行积分制管理,对申请参与积分管理的志愿者发放《志愿者积分卡》,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内容等进行量化积分,如:以艺术特长参加公益性演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游客中心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参与环境整治和河道清理等,每一小时积10分,所得积分可随时到“文明积分超市”兑换所需物品。

  记者走进设在雷锋镇潘祠村部的“文明积分超市”,货架上花生油、纸巾、牙膏、洗洁精、洗手液等物品应有尽有,每样物品前面都挂着相应的积分牌,原本需要去超市专门采购的生活用品,现在只需要参与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凭借积分就能免费兑换。

  “自‘文明积分兑换超市’运行以来,农村环境变好了,邻里纠纷变少了,村民参与村子治理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 罗晓玲对“文明积分超市”给村子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虽然东西不是很贵,但大家都觉得帮助邻里被认可,更像一份荣誉。后面我们还计划将‘最美家庭’评选、道德模范评选、 五星文明户评选等内容纳入积分管理,不断拓展文明积分兑换项目,激发更多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移风易俗中来。 ”

  近年来,雷峰镇紧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雷峰村、蕉溪村、瑞坂村、潘祠村、荐解村探索开展文明积分兑换活动,设立“文明积分兑换超市”,通过“小超市”发挥 “大 撬动”作用, 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目前,全镇参与“文明积分兑换”的志愿者共有285人,涉及整治人居卫生环境、清理河道、移风易俗、敬老爱老、扶贫济困等8个志愿服务项目。

  德化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开设“ 文明积分超市”, 旨在利用“小超市”带动“大文明”,镇村(社区) 以“ 志愿换积分, 以积分兑物品”的方式,为群众打造存储文明的“银行”,很大程度上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弘扬文明新风尚,调动群众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我县将继续以志愿服务精神为核心,探索融入乡村治理、文明创城等内容,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携手共建幸福宜居瓷都。 ”德化县委文明办主任黄新颖说。

  “小切口”带动“大进步”

  10月15日不到9时,龙门滩镇硕儒村后寮角落的“长者食堂”就异常热闹,洗菜、切菜、烧开水、搬桌椅……数名热心村民与村两委马不停蹄地为每月一次的“聚会”忙活着。硕儒村上下岸角落83岁老人温金龙也被村支委廖传进接到了长者食堂,与老友车攻炮轰,杀得难解难分。“特别用心,他们每个月都会去接我,很热闹。”温金龙称赞道。

  据硕儒村党支部书记廖清松介绍,硕儒村是水库移民村,全村近一半人口迁移到县城,剩余1000多户籍人口,也仅有两三百名上了年纪的老人仍留在村里。硕儒村地广人稀,不少留守独居老人孤零零地住在山里,怎么才能够更好地照顾到留守独居老人?

  经过与其他村“两委”探讨后,决定将荒废的祖厝重新修缮,设立 “长者食堂”,并将一旁约1亩的闲置地重新规划,对场地绿化、花化,设置休闲步道,配套健身器材,建成乡村休闲活动公园。每月15日,就是该“长者食堂”最热闹的日子,七八十名60岁以上的老人相聚一堂,下棋、打牌、拉家常,不亦乐乎。

  据龙门滩镇宣传委员童越介绍,该镇探索实行辖区新时 代文明实践“ 线上+线下”双响应志愿服务机制,通过群众“ 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服务团队“接单”,最后群众 “评单” 的模式,实现志愿服务“ 点对点” 高效对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该镇组建以党员干部、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的乡贤作为核心,村“ 两委”及年轻村民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13支,志愿者人数达到170多人。

  记者在龙门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菜单谱”上看到,该镇的 “ 志愿服务项目”包括文化服务、植绿护绿、维护交通、爱现捐助、教育服务及其他特色项目等七大类2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今年来,龙门滩镇共开展爱心食堂81场次,爱心义诊9场次,爱心理发7场次,关怀慰问13场次,服务群众1600多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影响力及辐射作用在不断地放大,群众的参与度、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

  志愿服务“小切口”带动文明实践“大进步”,助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德化县以机制创新为牵引, 充分发挥广大志愿者及志愿服务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社会会。 “我们开发了‘筑梦’志愿服务平台及微信小程序,通过群众‘ 点单’、中心(所、 站)‘派单’ 、志愿者‘接单’ 、群众 ‘评单’模式,为群众提供爱心帮扶、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 ”黄新颖说,2022年以来平台共发布心愿4541条,分类整合并“派单”3504项,服务群众2.3万多人次,收到群众“评单”3345份。

  截至目前,全县成立村级老人义务互助组285个、党员志愿者队伍220支,志愿者总人数达5.4万人,服务农村留守老人近 5 万人次。(德化县融媒体中心 林婉清)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