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德化县 > 正文
德化:一支“银发轻骑兵” 文明乡风润民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11-01 责任编辑:陈培源

  “每到年底都是我们村婚嫁最频繁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在年底办喜事,但是结婚有时也会闹得让人非常不愉快,就比如我们常说的彩礼钱,还有就是铺张浪费……”。近日,德化县雷峰镇朱紫村组织开展2023年德化县“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系列活动,“银发轻骑兵”宣讲小分队成员向大家解读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及政策举措。

  说到雷峰镇“银发轻骑兵”宣讲小分队,他们是由离退休干部组成,用“小环境”解说“大形势”、用“身边事”解读“大政策”,从移风易俗到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到创新创业,将理论政策与村庄发展、村民生活密切联系,用身边的新变化讲述时代进步的大成就,用身边的小故事反映党的好政策,既有高度,又接地气,让理论宣讲少了距离感、多了亲切感,深受村民喜欢。

  加强阵地建设 文明外化于行

  “红白喜事简单办就好,既文明又节约,大操大办既没有什么好处,还费时费钱。”在朱紫村移风易俗宣讲会上,村党支部书记林玉成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党员群众宣传移风易俗。

  “银发轻骑兵”宣讲团依托“党建+”邻里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家风家训馆等“微阵地”作用,采取“集中讲+流动讲”“课堂宣讲+文艺宣讲”等方式,累计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讲会26场,宣讲受众1000余人,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为广大群众讲解移风易俗新规定,加强群众对婚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祭扫新理念的正面引导,树立文明新风尚。

  丰富群众生活 文明内化于心

  为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今年来“银发轻骑兵”宣讲团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开展文艺汇演10余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向群众传递文明乡风,引导居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破除陈规陋习。“文艺节目的表演非常精彩,通过节目的引导,让我们知道了大操大办是一个很大的陋习,要坚决摒弃,厉行勤俭节约。”朱紫村村民林爱媛说。

  近年来,雷峰镇积极探索“文艺表演+文明实践”融合模式,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贯穿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过程,不断拓展资源整合路径,夯实实践载体,切实把基层阵地用起来、工作力量动起来、各类活动开展起来,着力构建彰显时代文明新风的幸福雷峰。

  调动全民参与 文明“触手可及”

  “要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红白喜事从简,自觉践行文明新风。”活动中,朱紫村网格员和志愿者一边向现场群众发放宣传单页,一边向大家耐心讲解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的重要意义。

  在“银发轻骑兵”宣讲团的基础上,雷峰镇组织发动镇村网格员、志愿者进村入户向村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移风易俗宣传折页,并结合具体事例,耐心地为老百姓们讲解陈规陋习带来的危害,积极引导大家抵制不良风气,破除陈规陋习。同时,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自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雷峰镇开展入户宣传30余次,制作宣传标语10余条,共发放倡议书、宣传折页700余份,发动镇村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300余份。

  下一步,雷峰镇将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充分发挥“银发轻骑兵”的示范带动作用,既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又做移风易俗的宣传员和监督员。(邓志鹏 赖隆琨)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