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德化县 > 正文
泉州市公路中心德化分中心文明创建工作综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10-07 责任编辑:陈培源

 

自然和谐共生的公路风光 

  泉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德化分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公路行业特点,秉承“崇文尚德、包容善化、传承创新、敢拼敢赢”的德化精神,通过“以线串珠、以学铸魂、以人为本”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助推单位合力更强、队伍素质更高、服务群众更优。

 

公路文化主题景观小品 

  以线串珠,构筑公路行业文明展示面 

  借助公路线路特有优势,大力开展特色文明文化建设,营造人文和谐、亲近自然的生态之路。

  从修路到“修”文化,实现文化强路。德化分中心以德化重要旅游线路省道215、国道355线为重点,对路面、边坡、安保设施进行改造完善,并设置了14处景观点、2处文化雕塑、3处停车休息区。如,国道355线“印象水口”停车区,雕塑“水”与“口”的汉字变体,“水”从缀有青花瓷片的“口”中流淌而下,让人感受到千年瓷都细水长流的陶瓷文化,同时寓意着公路人扎根深山、默默奉献、勇于开拓的精神。

  “桃花瓷阵”停车区的雕塑则采用桃花造型,用充满靓丽色彩的陶瓷堆砌而成,与南埕桃花岛景区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加之沿路两旁种植的一排排香樟、天竺桂,树下点缀的杜鹃花、夹竹桃等花草,宛如一条绿色长廊、文化景观,使公路沿线散发着德化特有的人文魅力及瓷文化韵味。

  此外,德化分中心还在机关楼道、走廊、会议室和公路站院墙上,以“公路文化、廉政文化、诚信文化”为主要内容,悬挂励志、人生、道德、修身等相关格言警句及模范人物、文明班站先进事迹宣传牌,增强干部职工对单位的感情认同,提升干部职工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如,在城关公路站建设党建文化长廊、在赤水公路站建设“道德礼仪”文化长廊、在上涌公路站建设“爱岗敬业”文化长廊,使传统文化元素和敬业精神融入广大职工的心中,引领广大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跟党走,创先争优做奉献。

 

建设文化长廊 

  以学铸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公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道德守礼”宣传活动。在单位办公楼设置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等“道德守礼”提示牌,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养成文明、自重、守法、遵章的良好习惯。

  二是“道德讲堂”活动。让干部职工轮流上台宣讲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职工从点滴做起,向榜样看齐,在工作中当标兵、作模范。

  三是文明餐桌行动。制订“文明餐桌行动”实施方案,以机关和各公路站食堂为重点,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文明餐桌行动”的宣传标语,在每张餐桌上配备“文明用餐”提示卡,主动引导就餐人员文明就餐,对不文明现象及时指正,营造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浓厚氛围。

  四是“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结合自身实际,在春节元宵、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期间,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活动。利用LED宣传栏、“德化公路”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设置“我们的节日”专栏,转载端午、清明、中秋、春节节日小常识、小趣闻,介绍节日习俗、名人轶事,倡导文明过节,增强干部职工对传统节日的认识和了解。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以人为本,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通过组织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干部职工的志愿服务精神。其中,运用志愿者服务招募平台,积极开展义务献血、义务植树、交通劝导、扶贫济困、金秋助学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群众参与、扩大社会影响;以公路站为依托设置便民服务点,为过往群众无偿提供出行指南、应急药品、开水等便利服务,在带给大家方便的同时传播温暖,播撒文明;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在国道355南埕镇半岭村双交林停车休息区、水口镇石柱停车休息区,省道215上涌镇山茶停车休息区,省道310美湖镇宝坑林场停车休息区设置公共厕所,解决了过往旅客群众的“燃眉之急”;根据市、县两级文明办的统一部署,组建由中心4名青年职工组成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微博、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传播,针对文明话题进行跟帖、留言、转发,倡导网络文明,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前,德化分中心连续五届被评为“省文明单位”,荣获“省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单位”“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巾帼标兵岗”“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县创建文明先进行业”等多项荣誉称号,2021年被推选为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单位里涌现出福建省劳动模范郑珠桂,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蔡国珊等先进典型。分中心全体人员坚守在一线岗位,勇于担当、团结拼搏、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地践行铺路石精神,用行动诠释着公路人的初心和使命。(泉州市公路中心德化分中心)

 

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