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德化县 > 正文
德化县委文明办:“四小四大”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10-01 责任编辑:陈培源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委文明办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为民服务的“温度”检验主题教育的“深度”,用心用情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小景观扮靓大颜值

  坚持对标找差、强优补短“两条腿”走路,紧密围绕争优、争先、争效要求,对标对表主动作为,查找问题短板,加快实施“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项目,总投入931万元,预计9月底完成,打造3条文明示范街区、1面彩绘文化墙、6个口袋公园,设置18个红绿灯路口遮阳棚,以打造小景观、小节点,扮靓城区美颜为切入点,依托现有资源,把空闲地块、边边角角充分利用起来,打造成群众休闲娱乐“新天地”,既利用了空地,也添加了景色,坚持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大建,结合原有布局布设景致,展示瓷都特色,这些小花园、小景观的“靓”相,不仅提升了城区颜值,更成为了文明城市对外展示的窗口。

  小阵地服务大民生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提升现场调研,提升改造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示范项目拟培育对象,争创文明实践阵地“十百千”省级示范项目。始终坚持把文明实践阵地作为吸引、凝聚、服务群众的“磁力场”,按照“因地制宜、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原则优化实践阵地,践行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任务,将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成集宣讲、演出、观影、读书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服务综合共同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户外劳动者驿站、暖心驿站、“厝边学堂”、“四点半学校”、露天观影广场等功能室各具特色,满足群众不同需求。

  小志愿汇聚大关爱

  持续深化“爱心幸福城”,依托全面覆盖各村的“爱心厨房”阵地网络,结合文明实践新要求,常态化开展爱心早餐、爱心厨房、爱心义诊、爱心理发、爱心电工、爱心顺风车、关爱留守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文艺汇演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最边远的群众家中,切实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针对老年人普遍反映理发难、看病难等问题,为全县每个村(社区)下拨300元资金,用于购买理发工具;利用“爱心体检大巴车”开展巡回医疗服务,让留守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家门口的健康体检和疾病筛查等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卫生健康服务新需求。今年来,共开展各类爱心活动3400余场,惠及群众5.4万余人次以上。

  小宴请蕴含大温情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决制止婚宴餐饮浪费行为,我办通过“文明德化”“德化文明网”发布倡议书,加强宣传倡导,在中秋国庆期间组织开展“小宴请 大亲情”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宣传活动,指导各乡镇、社区(村)开展“大情小宴”文明实践宣传活动,由党员干部、先锋模范等带头不操办、缓办婚丧喜庆事宜,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违规操办行为,引导大众逐步形成“大情小宴”观念,构建“人人移陋俗、社会树新风”的良好局面。(德化县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