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德化县 > 正文
德化:构架“四级”服务平台助力乡风文明创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09-21 责任编辑:陈培源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西北五镇片区融合调度中心在上涌镇成立,为德化县五大片区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搭建了综合服务平台,进而整体提升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据了解,片区融合调度中心成立后,在城区、农村“两端”搭建文明实践“四代服务”平台,提供免费代购、公益代销、快递代收发、便民代办等爱心服务,打通“城”与“乡”爱心绿色通道。目前,该服务已拓展到德化18乡镇,惠及12万多人。

精神文明融合创建——西北五镇启动仪式。

  随着德化县“大城关”发展战略的推进,当地大量农村群众进城,目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78.6%。农村空心化、老龄化日益严重,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发展不平衡,如何破题?德化县立足实际,实施“大城引领,跨镇联建,共建共享”工作机制,构架“1+3+16+N”城乡双向奔赴四级服务新模式,在三个片区建设融合调度中心,在城区建设16个驻城联络点,在社区(村)建设“微网格”公众服务平台,为进城务工人员和农村群众提供全天候、全方位服务,推动城市资源助力农村、反哺农村,推动城市人才、资金、政策等资源下沉农村,着力推动城乡环境面貌共同改善、文明素质共同提高、治理效能共同增强、生活品质共同提升。(德化县委文明办 通讯员 郭海燕)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