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县市区动态 > 正文
泉州泉港:移风易俗助推乡村治理 涵养文明风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移风易俗扬新风”环峰尾古城青年骑行(王美清 摄)

  近年来,泉州市泉港区峰尾镇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引树同步、破立并举,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泉港区峰尾镇不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个领域统筹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进移风易俗融入乡村治理体系;以创建“文明乡镇”为载体,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增强乡村治理内生动力;有针对性地修订移风易俗工作相关管理制度、村规民约、标准要求,为常态长效推动移风易俗提供制度保障和纪律约束,初步形了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低碳绿色的文明新风。2018年,该镇获评“省级文明乡镇”。

  “引”上着力创品牌

  打造治理标杆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进移风易俗融入乡村治理体系。

  打造上楼村“美丽乡村党旗红”品牌

  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与移风易俗工作有机融合,健全“一约四会”组织,选树一批道德模范代表、“文明家庭”典型,倡导向上向善的乡村文明新风尚。2019年,该村共评选出道德模范4人、“文明家庭”100户,开展宣讲7次,家宴中心累计承接宴席9场。

  打造诚峰村祖祠红白理事会品牌

  以国家传统村落诚峰村作为试点,在传德堂等宗祠制定厉行节约家风家训,采取推举的方式,组成宗祠婚丧礼俗红白理事会,以“省心、省钱、省事”为原则,主持或协助操办各项事宜,推动红白喜事简办规范化。

  打造郭厝村少数民族移风易俗品牌

  投入使用郭厝回族文化党建展示馆,集中展示郭厝回族民俗风情,以及民族融合后良好风俗传承、不良风俗转变的史料和图片,弘扬少数民族良风习俗。同时,挖掘和整理郭氏家风家训,初步建成郭厝村家风家训宣传教育基地,并以党员家庭为单位在暑期开展公益培训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弘扬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的传统美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