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同心抗疫 努力前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6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线上主题班队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泉州市洛江区教育系统在贯彻落实“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下,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教育理念,巧用德育资源,丰富德育内容,实现家校德育无缝对接,让教育的爱与责任不因疫情而中断传递。

  宣传防疫知识,构建抗疫心理防线

  全区各部门、各学校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发放防疫自助手册,推送疫情防控健康指南和防疫攻略,录制推送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小视频等,让学生了解防控有关知识和防护措施,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多所学校学校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搭建了富有经验的心理援助队伍,为疫情防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的及时疏导做好相关的准备,有效地消除了学生和家长们疫情期间的各种心理焦虑。

线上升旗

  适时感恩教育,激发爱国情怀

  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把所有中国人的心凝聚在一起,在抗疫前线展现了各行各业奋不顾身勇于担当的英雄事迹,让身处疫情的人们感受到“隔离不隔爱”的人间至情,各学校及时捕捉到其中丰富的德育资源,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学生了解领会,懂得平安幸福的生活是许许多多的人们艰苦付出换来的,从而学会感恩,并结合线上升旗仪式、少先队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有关疫情的童谣童诗作品征集、儿童画手抄报作品征集、慰问信征文、视频征集、翰墨寄语展览等,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表达“向逆行者致敬!向伟大的祖国致敬!”的心声。

  鼓励参与社会服务,践行雷锋精神

  学习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疫情防控期间,恰逢学雷锋活动月,许多学校纷纷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倡议书,倡议学生向抗疫战场上的活雷锋学习,并将学雷锋活动立足自身实际,深入到学校、班级,深入到日常生活中,主动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自理好自己的生活,在劳动中锻炼身体,增进亲子感情,收获成长的体验。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学校、社区和公共文化设施等志愿服务活动,从行动上践行雷锋精神。(洛江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