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洛江: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筑牢疫情防控墙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喜事延办、丧事俭办、神事不办……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以实际行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农历二月十四(3月7日)境主公诞辰举办祭祀庆典活动在马甲镇永安村由来已久,疫情当前,永安村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采取措施,提前谋划,暂时关闭庙宇,取消民俗活动。

  永安村党支部书记杜振忠表示,“八年一次的佛生日今年是轮到永安村,为了确保防疫工作顺利开展,前期通过组织村民组长、村干部开展入户排查,市区驻点干部设立四个检查点,劝导群众不要在当天聚集烧香。”

  传统民俗活动往往参加人数众多,聚餐规模较大,针对这一情况,永安村关口前移,及时发出倡议书,村干部、老人会提前介入做好宣传劝导工作,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洛江区委文明办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从移风易俗入手,积极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各级深入做宣传动员工作,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倡议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

  “我们的工作紧紧抓住移风易俗和志愿服务两个关键环节,全面动员,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大美洛江’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向全区人民发出倡议书,倡导全区人民喜事延后办,厚养薄葬、丧事俭办,神事不办等,同时发动全区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基层反映的聚集性宗教活动和民间信仰活动较多的情况,我们督促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提前介入做宣传动员工作,停止举办各种庆典等聚集性民俗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共同防控疫情。”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洛江区婚事新办或推迟62场次,丧事简办41场次,全区未出现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现象,为有效防控疫情打下坚实基础。禁止举办神事佛事,全区至今未发现有举办“游佛”“巡境”“添香”等群众聚集性的民俗活动。(洛江区委文明办 杜庶苹 周倩倩)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