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三月春“锋”暖 洛江“雷锋”一直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上门为困难老人提供护理、清洁等志愿服务

  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连日来,洛江区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雷锋”活动,为辖区困难老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温暖。

  学习雷锋好榜样 传递时代正能量

  3月4日,志愿者们在区委文明办的带领下走进万安街道、双阳街道开展“学雷锋”活动,上门为困难老人提供护理、清洁等服务。

  “奶奶最近身体怎么样啊?”来到万安街道杏宅社区的李奶奶家,志愿者亲切地和老人打招呼,为老人送上卫生用品,帮老人打水洗脚。看到老人家里的灯坏了,志愿者也赶忙买来灯泡替老人换上。

  此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中,包括1名护士及5名具有老年人养老服务经验的热心人士,他们不仅具备老年人护理、心理疏导等方面的专业能力,还在参加活动前特意针对老年人常见的突发噎食、心肌梗塞等突发状况以及后续护理等操作进行标准化培训。“现在大部分老人都存在骨质疏松、营养不良等问题,在做志愿活动时,动作要轻柔点,搬动过程要注意预防老年人出现骨折等问题。”活动现场,志愿者领队、护士李明洋不时提醒着。

  随后志愿者又前往百岁老人许奶奶家中,为长期卧床的老人测量体温、血压,利用专业护理知识帮老人检查是否出现肌肉萎缩、褥疮等问题,并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希望我们能传递正能量,吸引更多人来关心帮助老人,同时3月5日也是学雷锋纪念日,我们要学习、弘扬雷锋精神。”李明洋说道。

  此次活动将持续3天,志愿者共将为13位困难老人提供上门护理、卫生清洁等服务。

“邻里互助、邻里守望”暖心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邻里守望 传递温暖

  3月4日,区委文明办、区政协机关志愿服务队、泉州刺桐花微公益志愿服务队“邻里互助、邻里守望”暖心帮扶走进河市镇,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

  志愿者先后来到新告村、山边村、河市村的孤寡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棉被、毛毯、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和防疫口罩,陪老人们话家常、谈心事,并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和邻里守望的温暖。

  此次系列活动以“践行雷锋精神,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弘扬志愿精神、践行雷锋精神,旨在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

  防疫慰问到一线

  日前,泉城公益协会党支部党员和志愿者们走进罗溪镇翁山村、东方村及虹山乡松角山村、虹山村等多个村庄,开展“党员学雷锋·暖人心”慰问贫困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在罗溪镇翁山村,84岁高龄的林阿婆听说志愿者要来,早早地就在家门口等候。由于儿子早逝,林阿婆平日生活多有不便,志愿者为她送去了大米、花生油、面线等生活物资和慰问金,还帮助林阿婆理发。“谢谢你们惦记我们这些老人,还上门理发,真的太热心了。”理发过程中,林阿婆向志愿者表示了感谢。

  志愿者还来到罗溪镇东方村赖大叔家中,详细了解他的身体状况与生活情况。由于赖大叔瘫痪多年、妻子出走,志愿者们在送上生活物资及慰问金。

  泉城公益协会志愿者陈思煌表示,“活动让我们见证了老人生活的不易,也激励我们今后要为困难群众做更多事情,奉献出更多爱心。”

  此次活动,志愿者们共走访罗溪镇、虹山乡8个村庄,慰问困难群众15户,送出爱心物资及慰问金共计2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泉城公益协会志愿者们也时刻关心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们。连日来,协会动员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积极捐款捐物,筹集16000个口罩、消毒液、食品等物资及善款总价值11.93万元。除了捐款捐物,协会还组织志愿者们身体力行,积极参与一线各项防疫抗疫工作,先后前往洛江区万安农贸市场、罗溪镇广桥村等多地协助开展公共场所消杀、防疫知识宣传、过往人员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并多次组织人员为洛江北(罗溪)高速出口、万安街道、双阳街道、罗溪镇、虹山乡等多个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送去爱心物资,助力疫情防控。(洛江区委文明办 陈家英 陈婷婷 陈苗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