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港党员先锋简办丧事 弘扬孝道新风获点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0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2月26日,泉港区后龙镇坑仔底村的一场丧事办得特别“简单”,送葬的人员不多,皆是戴好口罩前往送别,也没有多余的仪式,更取消了拜佛念经祈祷,火化后直接将骨灰送到公墓。但是,这场“简单”办丧获得众人点赞。

  农历二月初三,泉港区石化建发公司的党员干部黄惠明76岁的父亲病逝,一家人悲痛不已。此时黄惠明还在石化安控区第七片区指挥部组织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接到父亲不幸去世的消息后,临时向领导请假,赶回老家奔丧。

  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亲人去世之后,逝者要在自家祖厝放置三天,做法事、请乐队、摆桌接待前来吊唁的亲朋四邻……

  父辈德高,子女良教。黄惠明是父亲最疼爱的儿子,父子感情特别的深厚,黄惠明至今还忘不了自己刚入党时,父亲的由衷喜悦和敦敦教诲,“要做一个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话虽朴实,黄惠明却牢记在心。疫情暴发后,黄惠明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投身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而没有办法时刻陪在父亲身边尽孝,也成为他心中最大的遗憾。

  作为一个在部队16年的退役老兵,虽然失去至亲内心悲痛不已,但黄惠明始终保持着清醒和理性:疫情当前,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高于一切。考虑到当前疫情的特殊性和严重性,黄惠明当机立断,准备简单办理父亲丧事,减少人员集聚,尽自己的努力不给大局添乱。

  “真正的尽孝应在平时,在长辈在世时,多一些关爱和孝顺,做到厚养薄葬。”黄惠明的深明大义最终得到了家族长辈们的理解与支持。从老人去世到安葬,丧事一切从简,全程没有超过24小时,真正印证了那句话——“大道至简、大爱无形”。黄惠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舍去繁文缛节、带头弘扬孝道新风,街坊四邻纷纷称赞。(泉港区委文明办 陈燕燕 刘意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