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市实行丧事简办196场 节省资金1096.5万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3月1日,记者从石狮民政局获悉,自2月5日发出《石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从简治丧的告知书》后,石狮市实行丧事简办196场,节省资金1096.5万元。

  “通过丧事简办,缩短治丧天数,减少了烟、茶、酒和宴席费用,乐队、‘吹打’等阵头费用,也减少了出殡大巴、中巴车辆费用,确实减轻群众不少负担。”石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指出,196场简办的丧事分布石狮各镇(街道),分别为:凤里街道简办17场,节省资金80万元;湖滨街道简办20场,节省资金200万元;灵秀镇简办18场,节省资金108万元;宝盖镇简办23场,节省资金120万元;蚶江镇简办37场,节省资金75万元;永宁镇简办32场,节省资金150万元;祥芝镇简办24场,节省资金230万元;鸿山镇简办11场,节省资金43万元;锦尚镇简办14场,节省资金90.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丧事简办的同时,不少市民纷纷践行移风易俗,或将简办丧事节省下来的资金捐给所在村(社区)或镇(街道),用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或将资金捐给学校或社团,助力公益慈善事业。如金曾社区居民施华盾、施华生的母亲高丽珍老人去世,兄弟俩按照从简治丧的要求,简化一切丧事流程,并给社区捐赠1.5万元,用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祥芝镇祥渔村民蔡志土过世,其子蔡文仁、蔡文心、蔡石向、蔡天送秉承家父临终心愿,将筹办丧事的费用20万元,捐赠给正在筹备的祥芝镇教育基金会,定向用于祥芝中心小学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等等。

  下一步,石狮市民政局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加强丧事简办宣传引导,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制度化,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林富榕 蔡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