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惠安:倡导文明新风 携手移风易俗战“疫”情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镇村干部入户宣传丧事简办。惠安文明网 供图

  伴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场移风易俗的攻坚战也正在惠安各地打响。疫情防控期间,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各地主动作为,将移风易俗作为全县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特殊时期延办喜事、简办丧事、不办神事,携手努力共抗疫情。

  群众不宴请不聚会

  农历春节假期历来都是人们探亲访友、交流感情,开展文化民俗活动的重要时段,还有许多新人选择春节良辰吉日结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群众积极响应,不办酒宴、不宴请宾客、不聚众聚会成了惠安市民的共识。

  东桥镇香山村的张进明、张丽兰计划将于农历正月二十为儿子举行婚礼,鉴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们和儿子在商量后决定延期举办婚礼。在疫情面前,这一对新人把幸福时刻“让位”给了安全健康。此举得到了儿子儿媳和双方亲友的支持和理解,也得到亲友们的祝福和关心。

  “当前是非常时期,我们要响应国家号召,我们村很多喜事都推迟延办了。”涂寨镇古山村书记卢辉金说。据悉,古山村村民卢建聪原定按照当地习俗,在农历正月十二为新出生的孙女举办满月宴,不料疫情突发,为减少人员集聚,维护家人及亲友的健康安全,卢建聪一家在商量后,决定通过电话、微信通知亲友待疫情结束过后再宴请。

  社区党员张杰清在疫线站岗。螺城镇 供图

  党员带头勇担当

  疫情当前,螺城镇各社区(村)主动作为,特别是全镇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切实将移风易俗作为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

  2月11日晚,东南社区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的老党员林国良不幸病逝。林国良的家人发出一份“特殊”的讣告:“由于非常时期,诸事一切从简,敬请谅解,亲朋好友前来吊唁请自觉戴好口罩,谢绝长时间逗留……”在关键时期,一切从简,传统丧葬礼俗主动为疫情“让路”,不设灵堂、不开追思会、不摆酒席,林家人用了不足两天的时间就将丧事料理完毕,党支部的党员吊唁花圈甚至都还没来得及送过去。

  “我父亲是一名党员,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很多党员冲在前线,我们作为党员的家人,更应该带好头树立榜样。”林国良的儿子声音略带沙哑却语气坚定地说。此外,林家人还向居委会捐赠了1000元防疫爱心款,希望为防控疫情献一份力量。

  张杰清,螺城镇前型社区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到社区的防控值守工作中。2月8日,张杰清的父亲因年老体衰不幸逝世,在悲痛之余,他主动劝导家人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简办丧事,并张贴讣告告知亲朋好友:“因疫情蔓延,故丧事从简,不请鼓乐、不置办治丧宴席、不举行游丧仪式,不集中悼念。”

  在简单地办完丧事后,张杰清立马返身投入防疫一线,为群众站岗。他表示,还有无数的人冲锋在前,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添乱、多出力,做这些事都是理所应当。

  结合移风易俗制作防疫海报。惠安宣传部 供图

  村干部入户宣传

  疫情发生以来,当地督促各镇(街道)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利用村(居)广播、宣传栏、流动宣传车等途径,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知识,形成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在辋川镇南星村,市、县驻村干部与镇、村工作人员奔波于各个大型宫庙前排查,挨家挨户劝导村民不要扎堆去“公妈厅”和“宫庙”祭拜,提倡在家祭拜。

  “阻击疫情,首要就是要避免人群聚集,因此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尤为重要。”市、县驻村干部带领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宣传喜(婚)宴不办或推迟简办。在大家的宣传劝导下,南星村佛生日等民间佛事全面停办,特别是村民陈文洁决定延期举办儿子的婚宴,起到良好榜样。据统计,通过劝导,南星村共三起丧事简办,治丧时间不超过三天,其中一起两日出殡,严控出殡规模,减少人员聚集现象。

  丧事简办,响应号召就是最大的“尽孝” 。在防控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崇武镇党委政府发出“防抗疫情,移风易俗,共克时艰”倡议书,组织镇村干部入户宣传丧事简办,严控群众聚集,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部门联防联控

  1月27日,惠安县文明委及时在“文明惠安”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文明实践、抗击疫情》的倡议书,从倡导文明过节、倡行文明新风、养成文明习惯、推动文明出行等四个方面,呼吁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志愿者齐作疫情防控的文明践行者,万众一心,全力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1月28日,县民政局发出通知,明确了缩短殡期、“非亲不参与”、不办出殡宴、不请出殡表演队伍、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提供丧属客车接送服务、缩短出殡路程、落实公共消毒措施等八项措施,引导群众做到“减人员、减天数、减程序、减聚集”;县文旅局发出了《关于文旅场所暂停开放的通知》和《告全县星级饭店的一封信》,明确了文旅场所暂停开放、节庆活动暂定举办、停止酒店、饭店聚餐聚会活动的相关措施;县民宗局及时关闭了全县130处宗教活动场所、近1000处民间信仰点。

  截至2月20日,全县327例丧事全部实现3天内出殡,延办婚礼婚宴156场,不办72场,其他喜事延办37场,不办51场,9家星级酒店取消宴会46场次共计911桌,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点全部停止信俗活动。(东南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邱旭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