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葬礼无声新风有劲 泉港百岁老人丧事简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2月16日21时,泉港区界山镇玉湖村的百岁老人陈秀姐去世。陈秀姐老人儿孙满堂亲友众多,仅直系亲属就有110多人。按照习俗,老人百岁过后,应是‘喜丧’,按照习俗该设置灵堂,守灵三天,亲戚朋友吊唁。但当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其家人主动配合疫情防控,简办丧事。

  “特殊时期,本来还担心家属心里会有情绪,没想到得到了他们的积极配合。”玉湖村书记陈永忠表示,16日得知老人弥留之际,他便与区、镇派驻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陈秀姐家中看望老人,并对其家属做思想工作。在老人离世后,为其家人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

  “我是一名老党员,要以身做则。我的妹妹住在惠安县,本来要来见母亲的最后一面,但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也劝她不要回村,我想母亲在天之灵也能够理解我们。”老人的二儿子钱子福说。

  2月12日,肖厝村百岁老人林顺娘寿终,享年101岁。获悉情况后,村干部与市、区、镇防控工作人员到场,做家属及亲友的思想工作,讲明疫情防控期间的严峻形势,劝导家属要丧事简办,劝返外市、外县区的亲属前来吊唁。家属及亲友表示理解和支持,丧事一切从简,承诺做到“五不”:即不动锣鼓、不做超度法事、不请乐队、不集中用餐、不动用族亲送葬。14日出殡,仪式从简,不按旧俗绕村出殡,大大缩短距离,只有亲属陪送至灵车。

  疫情发生以来,泉港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简化治丧活动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严禁超规定办理丧事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治丧时间治丧规模,减少人员聚集,防治交叉感染,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截至2月19日,全区共劝阻“红事”不办1628场次、劝阻“丧事”简办205场次、劝阻“佛事”停办780场次,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固防线。(泉港区委文明办陈燕燕 王荣荣 李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