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洛江社区工作者: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9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社区工作者正在对往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

  有一群人,他们没有警服、救援服、隔离服,没有执法证、请战书,有的只是一层薄薄的口罩和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他们就是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他们顶着寒风、极力把防控范围缩到最小,把防范意识普及到最早,把人员隔离做到最好。

  上午八点半,双阳街道阳山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大部分已入户开展工作,只留下宣传委员胡清霞和网格员李斌。胡清霞正在电话摸排所包片区企业的返工人员情况,李斌则在电脑前汇总统计排查数据,待忙完手头的工作,他们也要继续入户。

  这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工作人员的常态。“我们从初一开始就没休息了,接到通知我们社区就紧急召开两委成员会议,各自分片下去摸查,一户一表地填表,每户去摸查。”阳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颜禧声表示。

  连续作战入户排查 守好社区防疫第一关

  李斌是双阳街道和派出所下派到阳山社区的网格员,也是阳山社区的两委成员,疫情防控前期,他主要负责社区本地居民和小区的入户登记。随着企业、沿街商铺陆续恢复经营,每家经营人员的信息登记是他近阶段的工作重心。

  “我们阳山社区是一个中心点,派出所分配了四名网格员,每个人都负责不同的片区。我们每天都加班,每天都入户访查、上报数据,这种特殊时期每个人都必须坚持。”

  居家观察“暖心”服务 隔离不隔“爱”

  做好外地返乡人员居家观察也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因此居家观察人员的服务保障,是社区工作人员重要的工作。在摸排出社区需要居家观察的对象后,社区召开会议,确定每位工作人员挂钩服务的对象,此外,社区卫生院每天两次上门为居家观察人员测量体温。

  “家里的菜吃完了吗?还需要买什么你发微信给我,我现在跟社区主任要去超市,帮你们带回来。”社区党支部书记颜禧声和社区主任王勇军打电话给自己挂钩服务的对象,挂下电话不久,微信便收到购物清单。

  在超市,颜禧声和王勇军对照着购物清单,选购商品,一丝不苟,原本不常做的事,现在对他们来说再熟练不过。

  在小区门口接受体温测量后,在挂钩对象家门口,王勇军将买来的蔬菜放在地上,然后按响门铃。“我把菜放门口了。”王勇军隔着门对居家观察对象说道。随后,他将封条撕下,待居家观察对象开门将蔬菜拿进去后,再重新封上封条,全程无接触服务,确保安全。

  “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如果说村(社区)的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那么社区内的各个检查点就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位于祥光三期出入口的检查点,工作人员正在对往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村村响”循环播放着防控知识。

  “我们按小组分配,在社区的6个小组成立12个检查点,每个检查点,我们的两委成员都下去,一个人监督两个检查点,去巡逻,还有摸查小区里面的流动人口、外来人口。”颜禧声表示。

  “这段时间的工作强度是很大的,但是为了群众的幸福和健康我觉得是值得的,困难多多少少会有,我们尽量克服。”王勇军表示。

  谢谢你,平凡的“逆行者”

  社区工作,难免遇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的时候,部分居民对疫情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未戴口罩出门,不配合居家观察……这无疑增加了工作的难度。社区工作者们不厌其烦、挨家挨户地做宣传工作,最终获得了群众的理解和肯定。

  “这几天来,看到社区工作者,真的觉得他们非常的辛苦,从早上一直工作到深夜,经常我们在吃晚饭了,他们还在每家每户地做工作,看到他们这样,我觉得我们好好在家里呆着就是最大的贡献。”阳山社区居民颜先生说道。

  虽然工作多而杂,但颜禧声说,大家都毫无怨言:“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没有一个有怨言的,一接到通知,各个都很积极,这个工作是为了老百姓,也是一种爱心和热心。”

  阳山社区的工作者们是洛江众多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村(社区)工作者们的缩影。正是这些平凡的逆行者汇聚在一起,构筑起了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洛江区委文明办 郭思婧 陈苗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