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泉港:道德模范齐上阵 各显身手共战“疫”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9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道德模范郭小伟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疫情防控以来,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各级道德模范等身边典型人物积极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或监控排查劝离聚集人员,或落实社会救助关怀困难群众,或统筹挂钩村防控筑起群众安全防线,或坚守环卫一线清除病毒守护美丽家园……他们身体力行、各显身手、勠力同心、共战疫情。

  当好社区警员 守住山村疫情防线

  泉港区涂岭镇前欧村是通往樟脚村、黄田村等几个内山村庄的必经之路,涂岭派出所前欧警务室是通往涂岭内山路上一道标志性建筑,也是涂岭镇内山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第五届泉港区道德模范黄亿元是这里的一名社区民警。1月27日下午,黄亿元像往常一样驻守在这里。通过监控,他发现一个不像是本社区的男子从朝阳公路要走进内山。黄亿元立即询问得知,原来该男子从黑龙江要到石狮打工,乘车到福州后发现所有的班车已经停运了,便徒步从福州走到了涂岭。黄亿元仔细查询了该男子的轨迹,确定了该男子确实从黑龙江来,无湖北出行史和接触史。在给该男子测量体温后,黄亿元购买了食物,并给了他路费帮助其到达石狮。

  作为通往内山的必经之处,黄亿元创新工作举措,通过警务室监控平台排查辖区密集场所,劝离聚集人员,并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熟悉社情的特点,深入辖区排查流动人口并开展防疫宣传,为涂岭内山构造一道防疫的坚实屏障。

  力行社会救助 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第五届泉港区道德模范郭小伟,是泉港区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负责人,疫情期间,他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职能和作用,每天都冲在抗疫一线,把社会救助工作做精做细做实,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疫情防控初期,他提前为救助管理站、福利中心等民政服务机构送去红外线体温计、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敦促福利中心、敬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消毒、关爱健康、每日一报等措施。为保障疫情时期低保对象基本生活,他提前足额为全区低保、特困人员、孤儿等对象发放465万元生活保障金;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行救助,优化简化救助程序。虽然患了支气管炎却每天坚持带领志愿者,深入基层、全面排查、主动搜索困难群众,主动上门为151户生活不能自理或自理能力较差的对象发放粮油236份,口罩2700个,生活用品355份。此外,他向组织主动请缨,申请参加驻村防控。

  2月14日,他护送有家难回的河北籍救助对象至返乡路上;冒着大雨护送2位出行受阻的未成年女孩至福州,让她们与父母团聚。

  落实防控工作 筑牢群众安全屏障

  第三届泉州市道德模范连伙法是泉港区前黄镇凤阳联村党总支书记,也是村支书导师团成员。疫情防控期间,他在守好前黄镇凤阳村“大本营”的同时,还统筹指导古县村、坑内村、鸢峰村等挂钩村联动共防工作。

  连伙法将移风易俗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他做好“东家”思想工作,大力提倡喜事暂办、丧事简办,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要求辖区内各村民群众要取消大年三十“拜公妈”、初九“拜天公”、十三“妈祖出游”等活动,减少群众外出。另外,他牵头与辖区企业、个体户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

  为解决口罩采购难问题,连伙法四处联络。一家爱心商家闻讯,无偿捐赠8000个口罩。在连伙法的带动下,广大乡贤、爱心商户、热心人士纷纷捐资、捐物,为防控疫情添火加薪。

  坚守环卫一线 清除病毒守护家园

  今年45岁的苏文连,是第五届泉州市道德模范。17年前从老家海南来到泉港区后龙镇从事环卫工作。作为环卫工人,苏文莲每天工作时长8个小时,进行巡回保洁4次,步行十几公里……17年来,她为美丽泉港挥洒汗水、书写青春。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苏文连的丈夫摔伤了手,家里家外的事情都转交到了她手里,“一把扁担两头挑”。苏文莲积极发挥道德模范典型示范作用,身为清洁班班长的她没有因家务事繁忙降低工作要求,反而比以往更加精益求精,把每个卫生死角都清理得干干净净的。

  “泉港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要以实际行动守护好泉港这一片净土”,苏文连如是说。疫情防控期间,苏文莲与其“战友”们始终坚守在环卫岗位上,用一把扫帚、一个畚斗、一辆保洁小车,一步一个脚印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一个整洁干净的家园。

  带病坚守“疫”线 事必躬亲当好公仆

  69岁的张如庆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第二届泉港区道德模范,为后龙镇上西村党总支书记。长期以来,张如庆几十年如一日,一如既往兢兢业业,大公无私地坚守在农村一线工作岗位上,深受村民的拥护与爱戴。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示范作用,他带领全家上下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带带领村民志愿者对辖区的湖北(武汉)外来人员及返乡人员开展地毯式的摸底排查,劝导群众停办红白喜事及各种民俗活动,组织海上民兵防守海岸线,发动辖区乡贤和企业家捐资助力战“疫”。

  在连续多日高压劳累的工作下,年老的张如庆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但他并没有因为生病而退出一线——在家休息。在医院稍作休息后,他立马返回防控疫情岗位。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张如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人民好公仆。

  首届泉港区道德模范连式林捐资2万元给凤山村购买防疫物资,第二届泉州市道德模范陈玉财志愿参与设卡工作、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第四届泉港区道德模范赵子新帮助村里做好保洁和消杀工作,第五届泉港区道德模范章纪辉利用老人活动中心广播喇叭播放宣传防控疫情相关预防知识,第五届道德模范连建良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为路口值班人员送去爱心物资……泉港区各级道德模范以不同的方式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用心用力用实际行动筑起疫情中一道道靓丽而坚固的防线。(泉港区委文明办 陈燕燕 郭小伟 林汇红 李晓华 李杰 林黎阳 李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