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安溪蓬莱镇吾邦村:战“疫”中的志愿力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志愿者在进村路口为村民测量体温。 苏彩燕 供图

  近日,在安溪县蓬莱镇吾邦村进村路口,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为进入村内的村民测量体温。“每个班次12小时,实行24小时值班,逐一测温,登记信息,严格检查,死守防线,确保不放过任何可能的险情。”领队的吾邦村党员志愿者林进福说。

  据介绍,吾邦村有1000多人,外省经商务工人员48人,本村重点防控人员4人,邻村湖北返乡及途经武汉的重点监测人员也有15户,现有村干部却只有6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村党支部书记林清顺有点犯难,想在村口设立交通卡口,严防输入,但人手不足。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请大家自行报名接龙参与交通卡口检查。”2月2日,林清顺思考良久之后,在 “吾邦村党员微信群”和“吾邦村公众微信群”发出了这条消息,得到了众多村民志愿者的响应,党员如林辉煌、林文明、林进福、林海堤、林水源、林候志;入党积极分子如林继发;女学生如林燕云、林巧清、林晓玲、林培梅、林斯琪、林娜芬;热心青年如林国火、林清玉、胡志坤、林水池等等一个个名字接了上来。

  “不一会儿,就有7名党员接龙报名了。不仅如此,还带动一批乡贤和优秀青年报名接力。”林清顺说。现在,志愿者名单已有30多人,有了人手,疫情防控工作变得更加严谨有序。

 志愿者进村路口为村民测量体温。 苏彩燕 供图

  吾邦村党员、大学生和广大青年积极报名参与村口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热心乡贤还赞助防控相关物品。青年志愿者林良海说,“党员们带头了,学生也都纷纷参与,我们青年也要站出来,难得春节回家乡,就得作贡献。”得知防疫物资紧张,志愿者林良海带头赞助了岗哨亭防雨棚1个、疫情信息登记水笔144支。林清顺说,不到两个小时,很多村民都报名要参与一线联防联控。因为不确定疫情防控时间跨度,林清顺先暂停了报名,但群众还是通过各种方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林辉煌和林河良等乡贤纷纷带头捐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福州大学派驻该村第一书记李坤皇说:“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第一时间就成立了吾邦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制定了《疫情防控村规民约48字守则》,以值班设卡、测量体温为基本保障,以疫情防控、村规民约为主要方向,以村两委值班带班制度为主要抓手,整合资源、全员参与、联防联控,共筑疫情防控生命安全防线。”(泉州晚报 吴志明 周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