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港区:退伍老兵勇上阵 万众一心战疫情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严峻复杂,在泉州市泉港区,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年事已高,但是英勇不减当年,坚持退役不褪色,在疫情面前绝不退步,又一次“冲锋陷阵”在防控疫情前线!

  家住界山镇东张村73岁的老兵陈寿泉最近也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他曾经参加过援越战争,是泉港港务公司的一名退休干部。面对疫情,老陈坐不住了,他根据村情实际,自编自导了群众喜闻乐见的防疫情顺口溜,“乡亲们,别乱窜,冠状(肺炎)病毒在作乱;不拜年,不聚会,红白喜事全辞退……”顺口溜有当地方言和普通话两种版本,朗朗上口,甚是发音,特别亲切,录制成小视频后通过微信、抖音和村广播等平台进行播放宣传,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印象深,从而自觉遵守。

  除别出心裁的顺口溜宣传外,老陈还带领本村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其他人员积极参加村里的防控先锋小分队,有的协助村委会发动乡贤捐款捐物;有的骑着三轮车敲锣打鼓上街巡查,坚持靠前战斗,现场跟踪督促村民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有的积极上门要求村民停办春节民俗活动,嘱咐群众不出门、不拜年、不宴请,使民间的红白喜事一切从简。(泉港区委文明办 陈燕燕 区退役军人局 林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