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社会组织助力战“疫”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你们公司现在有多少医用手套、消毒液?”“还有一些,但不多。”“那先匀给我们石狮一些吧,我们这里急缺,感恩感恩!”“好,我尽量安排!”……这是1月31日一大早,还没顾得上吃饭的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林丽娜与医药器材供应商的一段对话。在她的多次交涉下,最终抢购到了一批医用手套、消毒液。2月2日上午11时,物资一到石狮,林丽娜立即将其捐赠给了石狮市总医院最急需的战“疫”一线。“今天可以睡个安稳觉了。”物资送到位,林丽娜终于松了一口气。

  近日以来,像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这样心系疫情、为战“疫”出力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为全力推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石狮市民政局的引导动员下,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有序地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在资金保障、物资供给、困难帮扶、心理援助、紧急救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齐心协力 动员社会力量一同战“疫”

  “倡导各级慈善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力量,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疫情严重地区提供支持……”1月27日,石狮市民政局率先在泉州各县(市、区),向石狮市慈善组织发出了《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广泛地动员社会慈善力量,依法有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倡议书》发布后,各慈善力量积极响应。石狮市慈善总会及时发出了《关于迎战“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捐赠倡议书》,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弘扬乐善好施、急公好义的优良传统,认捐当前紧缺物资,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奉献爱心和力量。“一花引来百花香”。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石狮市儿童产业联合会、北京石狮商会、石狮市休闲裤同业公会、石狮市私营企业协会、石狮市青年商会、石狮市江西商会等近20个行业协会商会的会员们纷纷慷慨解囊,多方募款,并第一时间将爱心款捐给市慈善总会,用于购买医用防护物资。截至2月2日13时,石狮共45个社会组织参与其中,捐赠现金324.637021万元,捐赠防护服、口罩、额温枪等物资90多万元,全力保障战“疫”前线。

  发挥特长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每个组织和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1月29日,石狮市民政局再次向石狮市社会组织发出《关于动员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动员石狮市社会组织做好日常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自身特长,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社会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所在组织发挥特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石狮市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服务队带着小广播深入辖区进行防控知识宣传;石狮市祥芝渔业协会党支部发动协会党员,带头组队到千家万户、全镇635艘渔船排查,对渔船、渔业船员介绍所、出租私房等地开展湖北籍船员实地排查工作,筑牢渔区疫情防控防线;石狮市鸿山镇郭厝村老年协会主动制定、分发对广大郭厝村民的倡议书,提倡村民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居家“敬天”,不办或简办“天公诞”,避免人群聚集。

  目前,石狮市各社会组织停止举办各类与防疫工作无关的会议以及探访、慰问、培训、论坛、年会、换届会、聚会等活动,减少人员聚集,及时在本组织内部更新宣传防控政策及防控情况,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林富榕 蔡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