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助力疫情防控 石狮人大战“疫”一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捐款5万元用于采购急需的防护物资”“捐出3万余元物资帮助市民防控疫情”“入户核查辖区外来人口1900人次”……一串串的数字背后,是活跃在战“疫”一线,石狮市各级人大代表忙碌的身影。

  记者了解到,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石狮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投身防控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石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放弃春节假期,进驻挂钩的镇(街道),每天实地察看疫情防控情况,指导挂钩镇(街道)落实防控措施,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镇(街道)高度重视、全力以赴、严守死防、精准排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2月2日,石狮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石狮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倡议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所在镇(街道)、村(社区)和所在单位的疫情防控、政策解读、知识普及、宣传引导等群防群治工作。在常委会的倡议和组织下,石狮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积极为战胜疫情奔走出力。

  得知各类医疗防控物资严重匮乏,代表们纷纷慷慨解囊,并号召广大海内外乡亲,动员村内乡贤、社会团体代购,为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如:泉州市人大代表、石狮市布料同业公会会长吴文正带头捐资,并发动会员踊跃捐款捐物,共筹集资金20余万元,用于采购医用防护物资;泉州市人大代表郭跃民向蚶江镇卫生院捐赠100套医用防护服,一解卫生院的燃眉之急;泉州市人大代表杨志成、永宁镇人大代表杨祖业积极联系旅外华侨乡贤,发动捐赠200套医用防护服给石狮市总医院;石狮市人大代表蔡清淳、许宝妮、吴光奇、蔡建兴等代表纷纷捐款,助力疫情防控……

  除了捐资捐物,更多的代表则在各自岗位上走前头、作表率,冲在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基层一线。有的代表参加所在村(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队,在设卡点劝导群众,为群众守好健康防线;有的代表扛起旗、敲锣鼓、拉横幅、开广播、分传单,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有的代表承担居家观察人员的健康管理和服务,帮助购买大米、油盐、蔬菜等生活物资;有的代表积极上门劝说,倡导移风易俗,尽可能减少人员集聚,有效防范病毒传染。

  石狮市人大干部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市人大机关党支部建立了党员挂钩联系群众制度,每位党员至少联系2户群众,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和服务;选派4名干部参与驻村,协助村(社区)做好人员排摸、设卡检查、留观人员健康管理等工作。各镇(街道)人大干部、人大专职工作者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始终坚守一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林富榕 蔡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