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洛江罗溪镇好儿郎挺身而出 冲在防控第一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您好,请靠边停车接受检查。”在罗溪镇双合村村口,几名佩戴“罗溪镇防控疫情党员先锋队”红袖章的志愿者正在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检查、登记,测量人员体温,并展开防疫宣传。

  忙碌的身影中,一抹橄榄绿格外引人注目。身着军装的黄润生现为特警学院大四学员,曾服役于武警某部。得知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便主动请缨参加了党员先锋队。

  “当前防疫工作形势严峻,作为双合村一份子,特别是一名现役军人,有责任与义务贡献一份力量,用自己所学知识为村民传播防疫知识,提升村民防控意识,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黄润生说道。

  双合村共有4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约2400位村民,动员令发出后,就收到了10余名党员的报名。最终,挑选出8名党员加入罗溪镇防控疫情党员先锋队,其中就有黄润生和另外三名退役军人。队员们两班倒,在村主干道路设卡检查。

  “2004年‘非典’肆虐的时候,我还在读小学,属于被保护的一方,现在我们长大了,有能力去保护别人,我觉得很有意义。”退役军人郑剑平说道。

  另外两位退役军人黄小龙、林开明也坚决表示,“身为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参与这一场战‘疫’,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

  “他们很辛苦,不管刮风下雨,都坚持在岗在位保护我们,看到他们我的心都安定下来了,我相信他们,相信国家,希望我们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取得圆满胜利。”双合村岭边组黄复兴说道。为了表示自己的感激之情,也为村里的防疫工作做出一点贡献,黄复兴向村委会捐款5000元,用于购买口罩、食品等物资,为一线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

  “若有战,召必回。” 这是无数退役军人许下的诺言。疫情当前,他们用实际行动,继续书写心中的职责与使命,前赴后继投身抗“疫”战场。

  “哪怕退役了,我也是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是罗溪镇建兴村党支部书记赖限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上扬的嘴角,自信的音调,处处展现着退役军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恰逢防疫大关,五年的军旅生涯不仅让赖限制明白“令行禁止”的重要性,更是让他时刻谨记自己身份,始终和其他村两委奋战在防疫一线。

  “我们没有退路,因为身后便是人民百姓和父母妻儿”,这份觉悟和担当化作不竭的动力一直支撑着赖限制开展工作,从返乡人员摸排,到入户宣传防疫知识,他一直亲力亲为,经常就着两盒泡面就又是没日没夜的一天。考虑到建兴村地广人稀的特点,赖限制还利用敲铜锣和扩音喇叭走街串巷地宣传防疫知识。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若有战,召必回!”自战“疫”的号角响起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退伍军人,三村村党支部党员黄志江和黄诗铭主动请缨,积极联系村党支部、村委会,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前溪村退伍军人黄雄伟,得知镇政府要在洛江北(罗溪)高速出口设置检查站,主动报名参加,协助区交警大队、卫生院人员检查过往车辆,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并帮忙为防疫值守的“战士”们送上热热的宵夜。

  这些只是罗溪镇部分退役军人、党员放弃休息、抗击疫情的缩影。此刻,还有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在一线。目前,全镇已组建20支党员志愿先锋队,发动186名党员或坚守岗位,或备战待命,在罗溪镇各条防控战线上担当作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洛江区委文明办 郭思婧 陈苗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