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红事”不办“白事”简办 移风易俗共克时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2月4日,记者从石狮市湖滨街道金曾社区获悉,为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连日来,金曾社区严守移风易俗关,由社区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一线摸排辖区各类聚集性活动,逐一入户做劝导工作,切实推动移风易俗,加强疫情防控。通过一系列的劝导,疫情防控工作入眼入心,见行见效。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金曾社区把好治丧人群聚集关。2月1日,金曾辖区金顶路有一住户的母亲去世,经动员,家属同意从简治丧,不设灵堂,不举丧。去世当日,社区全力协助办理丧葬手续,家属直接将遗体送往殡仪馆。近日,旅菲金曾杨氏同乡会原会长杨子贤因病返乡医治,病危时拟入公妈厅侍老,经动员,家属积极配合留医观察。2月3日杨子贤去世后,家属不设灵堂,不发讣告,不举丧礼、不吊唁送殡,遗体直接送往殡仪馆。

  此外,金曾社区也积极动员取消喜庆、民俗活动。坑前片施修烟九十大寿,儿孙原定于酒店举办筵席宴请亲朋乡邻,社区及时上门劝导,其亲属积极配合取消寿宴;霞角陈、黄、洪氏六年一次的庆玉皇大帝诞辰的民俗活动,家家户户原需集中摆设牲礼祭祀,摆设公桌宴请乡邻,经动员,该民俗活动取消。同时,春节期间,金曾社区关闭辖区的霞角大宫、厝路头武安尊王大宫、霞角、坑前神馆,并加强值守,避免人员聚集。(石狮文明办 石狮日报 黄翠林 蔡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