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县市区动态 > 正文
瀚墨传书香家风倡和谐 泉州泉港区开展“一镇一孝廉”主题宣传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活动现场

  书墨香、传家风、倡孝廉,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树立行孝崇廉时代新风,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1月19日“瀚墨传书香,家风倡和谐”——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前黄镇 “一镇一孝廉”主题宣传活动在凤北村孝廉文化公园如火如荼进行中,活动将持续至24日。

  南音袅袅,墨香阵阵,书声琅琅……活动以家风讲堂、家训诵读、南音演奏、节日慰问、春联书写、廉吏故事分享和移风易俗宣传等形式,充分融入地方乡土文化特色,为当地干部群众带来一场丰盛又接地气的廉政文化盛宴。

家风讲堂现场

  前黄镇文化积淀深厚,历代贤才辈出,明朝廉吏李德遂(凤北村开基始祖)以清正廉明传扬于世,受后人敬仰。活动现场,李氏后人与观众分享了李德遂 “莅官勤谨、慈惠抚民”的孝廉故事和李氏家规家训、治家要言。

  泉港区第四届“感动泉港·道德之光”人物,泉港区助老协会常务会长“阿七哥”连建良受邀为凤北村“家风讲堂”作《百善孝为先》主题讲座,“阿七哥”通过分享自己与母亲的故事以及日常下乡开展孝道宣传、帮忙调解家庭纠纷的切身体会,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内涵,为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孝道文化教育课。

  “连爷爷教授礼仪,让我们一起向给予我们生命、哺育我们成长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表达我们最真诚的谢意!爱要大声说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我爱您们!我永远孝敬您们”,参加活动的学生表达了自己的心情。

现场南音演奏

  “孝廉立身,诗书传家,临近春节,组织就读于泉港区各中小学的本村师生为村民义写春联很有意义。书写春联,回归传统,强化的是一个家庭、一个姓氏族群的集体文化记忆,让百姓们找回了逐渐消失的‘年味’”,就职于泉港区庄重文实验小学的书法老师李溢兰如是说。

  “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内容很丰富,是一堂生动的孝廉文化课。”“我们所有的李氏家族子孙,都应该发扬先辈们为家族的兴旺繁荣而不屈不挠、艰苦创业的精神;都应该紧密团结起来,求同存异,尊老爱幼,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共谋发展。为家族和社会的和谐繁荣,为国家的昌盛富强尽心尽责。”接地气暖人心的孝廉文化主题活动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点赞。

小书法家现场写春联

  近年来,泉港区前黄镇凤北村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为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深入挖掘本地孝廉文化资源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搭建载体、丰富形式,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优良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持续改善,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崇孝尚廉之风已深深扎根在凤北大地,结出累累硕果,散发出迷人芳香。

  据悉,本次活动由泉港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妇联主办,前黄镇党委、政府承办,凤北村协办。(泉港区委文明办 陈燕燕 林秋贵 李溢明 林汇红)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