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县市区动态 > 正文
福建晋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 东石打造“书香”之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16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母亲的房子”公益图书馆

  福建省晋江市东石镇以蔡崇达“母亲的房子”图书馆落成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挖掘、传承传统文化,营造浓厚书香氛围,影响、带动更多人关注阅读、喜爱阅读,让人民群众在提升物质生活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得到精神上的富足。

  建一座图书馆 传承公益精神

  1月8日,坐落晋江市东石镇的蔡崇达“母亲的房子”图书馆,在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栏目播出,向全国观众展现了这座图书馆从构思到建成的全过程。如今,图书馆的建设扫尾工作还在持续,预计今年5月,图书馆将全面落成,正式对外开放。这是东石镇首座个人公益图书馆,将为东石镇热爱阅读的人们打开又一扇抵达远方的窗扉。从爱读书到写书,从写书到建设一座图书馆,蔡崇达完成了许多学子关于阅读最美好的梦想。

  “晋江热心公益氛围浓厚,从小到大,我的学校,使用的公共设施,甚至图书馆里借到的书,很多都是热心乡贤捐的。长大后为家乡做点什么的理念,从小就被种进了心中。”蔡崇达说,希望“母亲的房子”图书馆能像一个楔子,把远方源源不断地契合入家乡,为家乡的孩子们打开又一扇连接外面世界的窗口。

“母亲的房子”图书馆第一期讲堂

  开一个讲堂 启迪智慧与探索

  在“母亲的房子”图书馆一楼,是个下沉式的讲堂。蔡崇达结合蔡氏家族宗祠文化,将其命名为“恒昌讲堂”。

  日前,在蔡崇达“母亲的房子”图书馆揭幕仪式上,恒昌讲堂第一课也开课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四川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与蔡崇达一起,带来了一堂“人与回家”的主题分享。

  “今后,我将邀请更多朋友来恒昌讲堂进行分享。他们既是以亲友身份而来,又是社会各界颇有建树的人。”蔡崇达说,除了远方的亲友,他也希望家乡的人,能以讲堂为平台,开展形式丰富的分享活动,启发更多的思考和探索。

  当天,见证“母亲的房子”图书馆揭幕活动的泉州市作家协会主席蔡飞跃点赞了这座公益图书馆的价值。“无论是阅读还是讲堂,都将对孩子及附近居民很有益处。如通过公益讲堂,将有更多著名作家、各界人士来到东石,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这将有助于孩子们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提升素质,进一步充盈大家的精神生活。”

亲子阅读活动

  仁和故里 书香满溢

  不止“母亲的房子”图书馆将带给人们美好的精神享受。在文化底蕴深厚的东石镇,亲子阅读、读书分享、诗歌吟唱、文化讲堂等各式各样的读书活动也灿若星河、各放异彩。

  日前,在东石镇龙江畔读书社里,一场亲子阅读正在饶有趣味地开展。在社员、家长的鼓励下,走出校园的孩子们以讲故事或表演的形式,诠释各自所读、所思、所想,现场书香舞动、气氛活跃。

  “这是我们开展的第41期亲子阅读活动了。”读书社社长张百隐介绍,亲子阅读活动开展以来,已吸引近千人参加,大家在分享阅读中,体会美、感受美,同时也收获了知识,共同成长。

  除了亲子阅读,龙江畔读书社还积极开展文化沙龙、阅读分享、诗朗诵等,并联合东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进校园进行文化宣讲、理论解读,举办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等,积极承担挖掘传承推广东石文化的社会责任。

  阅读除了分享,还能歌唱。在东石镇,拥有着700多年历史的龙江吟社正通过教学的方式,将闽南语吟唱带入东石镇多所中小学,让学生们以吟唱的生动形式感受古诗词之美。各社团读书活动开展得多姿多彩的同时,东石镇党委、政府也积极实施多项措施,助推全民阅读浓厚氛围的营造,其中,东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成立,就承担了这一重要功能。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为契机,东石镇对东石文体活动中心内闲置的场地进行改造,建成了多个功能场所。其中,东石镇新时代仁和里大讲堂、公共阅览室、读书社等场馆的开放,有力激发了群众的读书兴趣,推动了书香东石的建设。

  如今,“仁和故里,书香东石”文化讲堂活动已开展多期。去年7月,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还带来了长篇小说《海边春秋》的创作分享,吸引了东石众多文学爱好者前来参加、交流。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为契机,晋江东石镇对东石文体活动中心内闲置的场地进行改造,建成了多个功能场所。其中,东石镇新时代仁和里大讲堂、公共阅览室、读书社等场馆的开放,有力激发了群众的读书兴趣,推动了书香东石的建设。

  如今,“仁和故里,书香东石”文化讲堂活动已开展多期。去年7月,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还带来了长篇小说《海边春秋》的创作分享,吸引了东石众多文学爱好者前来参加、交流。

群众在公共阅览室看书

  美丽乡村 阅读添彩

  夕阳西下,海风拂面,八旬老翁戴着老花镜,坐在苍劲的古榕树下,饶有意趣地读着《水浒传》。在他的身旁,一个古朴雅致的便民书箱正满肚书籍、一言不发地陪伴着他。这是记者走访东石潘山村时,遇见的美好场景。

  潘山村党支部书记刘鸿材告诉记者,这样的书箱共有10个,是潘山村实施的“书香满村”项目。项目落地后,引发村民积极响应,踊跃捐出了2000多本图书。书箱设立后,喜欢看书的村民也多了起来,村里阅读氛围日渐浓厚。

  看到村里设立起一个个书箱,潘山村诚明小学退休教师郑连生捐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各类书籍,涉及教育、历史、村情等。

  无独有偶,在东石镇梅塘村,一间乡村图书阅览室已进场施工。届时,梅塘村也将积极与龙江畔读书社对接,邀请文人雅士前来交流,活跃读书氛围。

  下一阶段,晋江东石镇将积极引领各村、社区用活这些文化场所,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生活,让文化引领乡村振兴。(晋江市委文明办 张燕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