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省、市文明办到晋江走访慰问道德模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慰问组与道德模范罗永秀交切交谈

  1月14日下午,福建省委文明办慰问组赴晋江龙湖镇走访慰问道德模范罗永秀,泉州市委文明办四级调研员蔡芳阳、主任科员程兴华,晋江市委文明办领导、龙湖镇分管领导等陪同慰问。

  在罗永秀家里,慰问组和她亲切交谈,嘘寒问暖,了解她的生活和身体健康状况,并为其送上慰问金和新春祝福。

  罗永秀,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四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第四届泉州市道德模范、第四届“十佳美丽晋江人”、2014年中国“孝老爱亲”好人。

  20多年前,在晋江打工的罗永秀嫁给施劲松,成为两个稚儿的继母。孩子虽非亲生,她却视同己出,为全心照料“前人仔”放弃了自己生儿育女的权利。2008年,大儿子施并钧惨遭车祸,左侧颅骨发生粉碎性骨折,不幸成为植物人。尽管多灾多难,哪怕丈夫去世,罗永秀都没有像许多人预料的那样离开这个家庭,而是不离不弃地守护在施并钧床前,直到2019年病人离世。

  当天下午,泉州市委文明办四级调研员蔡芳阳带队到晋江英林港塔村看望慰问“中国好人”庄茉莉的家属,为其送上新春祝福和慰问金,让他们感受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庄茉莉年轻时,受人之托照料患有软骨病的孩子“大头”。尽管40年来,孩子父母杳无音信,抚育资金没有着落,但她依然无怨无悔地养育着这个苦命的孩子,用仁慈的心向世人诠释超越血缘的母爱。即使生活困顿,邻居不解,她还是秉持着一个信念:只要是条命,再残也不能丢掉,再苦也要养活。在庄茉莉眼中,“大头”如同自己的孩子;在“大头”眼中,庄茉莉就是母亲。2020年1月5日,庄茉莉离世。

  春节前夕,晋江市也将开展道德模范新春慰问活动,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送上节日的关怀,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激励更多的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晋江市委文明办 张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