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县市区动态 > 正文
福建泉州:社区家风俗语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建成开放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家风俗语移风易俗主题公园一角

  “中国有很多好传统好家风,有一句传统俗语叫做‘百善孝为先’,就是说要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对你们小朋友来说,就是要做一个听爸爸妈妈话的乖小孩……”在泉州市鲤城区锦田社区新建成的家风俗语主题公园内,泉州市级非遗传承人傅孙义老师正在为自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讲有关闽南的优良家风和传统俗语的故事。

  1月13日,常泰街道锦田社区新建成的家风俗语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建成开放,居民们在这里既能赏景、健身,还可了解古今传承的家风家训、有关移风易俗主题的闽南童谣。

  据了解,锦田社区家风俗语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于今年1月改造完成。“这里原本是社区多户居民自家的闲置空地,长期缺乏管理,堆满垃圾,成了卫生死角,影响社区风貌。”锦田社区党支部书记傅子志介绍,经过协调,居民同意将该闲置空地交由社区改造成主题公园。

  “街道和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鲤城区税务局共同筹集20余万元经费,改造项目于2019年下半年启动,并在年底顺利完工。”傅子志介绍,经过铺设地砖、砌上围墙、剪修果树、安装健身路径等一番改造,社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居民也很满意,这里成了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此外,社区还充分挖掘文化资源,采用泉州歌诀市级非遗传承人傅孙义收集、整理的家风俗语,分为敬老篇、孝老篇、勤俭篇、家和篇等栏目,利用围墙壁栏进行展示;在花圃周围宣传家风家训、移风易俗等主题闽南童谣,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让群众在健身休闲的同时,也能得到文化熏陶,潜移默化中形成注重家风建设的良好氛围。(苏玲玲)

移风易俗树新风童谣宣传栏

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傅孙义老师讲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