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仁里社区为长者兑现“微心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没想到,我就这么一说,你们还真的给我寻来了‘辣木籽’药酒。”近日,可把石狮市凤里街道仁里社区的许阿伯开心坏了,原来,他百般寻不到治疗风湿病的“辣木籽”药酒,在仁里社区党员们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除了许阿伯,社区许多60周岁以上的老者们都在社区的帮助下实现了自己的“微心愿”。

  据悉,仁里社区年满60周岁的老年朋友占比接近21%,社区长者的需求正逐渐成为社区服务的重心。该社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更深入地了解社区长者的日常需求,更有针对性地服务好长者。自2019年11月25日仁里社区长者“微心愿”征集活动拉开序幕之后,社区年满60周岁的长者在2019年12月5日前,均可到社区领取“微心愿”卡片,写下生活中需要社区协助解决的事情。社区综合考量后,将通过社区两委、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及利用社区企业资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将长者“微心愿”进行逐一兑现。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微服务”在我市也是首创。

  “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方式收集居民‘微心愿’,整理后确定‘微心愿’的具体内容,同步发布到驻区党员QQ群、微信群,架起‘连心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志雄告诉记者,近年来,仁里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社区服务帮扶活动,通过推出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心愿,整合社区各方资源,构建党建工作服务体系,让党员群众时时触摸党建脉搏、感受党建温度。

  此次“微心愿”活动,社区共收到“微心愿”卡片36张,口头表述心愿17条。之后,社区便召开工作人员全体会议,集中梳理“微心愿”,对切实可行的“微心愿”分批次指定到人、限定时间负责实现。在微心愿中,有多名老者提出想到泉州网红地“小西埕”打卡,社区党支部在接收到他们的心愿之后,便联合仁里社区老年协会、石狮市乐爱社工服务中心等单位,集中带领20名长者前往泉州游玩。除此之外,社区还安排专人陪同王阿伯前往凤里派出所办理户籍变更手续,在凤里派出所的协助下,于当天将此事办结;组织党员志愿者一同前往许阿伯、黄阿婆家中,为他们送上取暖被褥及茶具一套……目前该活动共实现了36个心愿。这些心愿的实现,精准解决了社区群众的实际困难,在完善基本民生设施的基础上,激发了社区多元主体携手为民生谋福祉的热情与活力。无论是一次性的爱心资助,还是长期的上门提供便民服务,参与其中的爱心人士和团队组织,在为社区提供贴心服务的过程中都有所为、有所得。(石狮文明办 石狮日报 陈嫣兰 蔡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