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风文明 > 正文
永春县以德治村厚植桃源文明乡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7-11 责任编辑:林 婕

群众休闲散步怡然自得 

  7月,是个阳光灿烂的季节。漫步在永春外山乡墘溪村,一幅有声有色的桃源画卷徐徐展现在眼前:房屋依山而建,庭院绿色盎然、鲜花绽放,老人小孩怡然自得;远处山上,隐约可见人们正在为农事忙碌着…… 

  万般红紫竞芳菲,文明新风扑面来。这是永春千百个村居的缩影,是永春乡风文明“风景”中一个隽秀的“盆景”。

  “‘三治’融合,‘德治’先行!”永春县委思路清晰。2020年开始,永春县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3年来,永春县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县委文明办以德治为先,通过量化德治考评、弘扬优良家风家训、深入挖掘宣传道德典型、探索近邻文化等举措,形成了家风、民风、社会风气的良性互动,为乡村治理注入道德力量和精神动力。2021年永春县群众安全感率位居泉州市第一,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外山乡墘溪村群众以“五福卡”兑换生活用品 

  量化德治考评落地落实 

  “刚去超市用积分换了一桶油,做一点小事还有奖励,真好!”3月11日,外山乡墘溪村村民老林用主动清理宅前屋后的生活垃圾等集齐的“五福”卡,在“五福超市”兑换了生活用品,开心地说道。

  继草洋村创办“德治银行”取得了良好成效之后,外山乡延续让德治抽象概念具体化的工作思路,结合墘溪村“福”字村魂,创办“五福超市”,鼓励群众可通过做好事、参与公益活动等获得“富强福”“爱国福”“和谐福”“友善福”“敬业福”的“五福”集卡活动,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形成“共参与、集福卡、得实惠”的正向激励模式,2021年来共发放“五福卡”412张,兑换物品285件。

  如何让村民、村干部积极参与到乡村德治创建中?永春县用好考核“指挥棒”,激发村民、村干部的干事“内动力”。

  2020年,永春县开展“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伊始,便发布《永春县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创建标准及考评细则》(以下简称细则),量化“三治融合”考评。

  “新内涵、新风尚、新实践、新氛围、新传承、新形象”是永春县“三治融合”创建“德治+六新”部分的考评体系内容。根据细则要求,“德治+六新”相对应的是挖掘本村“村魂”内涵、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常态性组织评选表彰道德典型、开展家风家训传承系列活动、布置文明乡风传承阵地共6个部分的内容。

  有了该份考评指标,乡村德治创建进一步细化、量化、体系化,村民、村干部的工作更加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各村(社区)的特色创建工作也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

  锦斗镇挖掘“每建好一段路、修好一座桥,便立一块石碑记载村民捐资情况”良好的民风民俗,将珍卿村记录该村村民20年来坚持接力捐资铺路修桥历史的43块石碑集中上墙展示,掀起“我为家乡办家事”的活动热潮; 石鼓镇举办“三美评选”、吾江村“百善堂”等系列弘扬优秀美德、高尚精神活动,发布“善行义举榜”等,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共同构建起永春“德治”建设体系,推动“德治”工作向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赐囝千金,不如教囝一艺”“吃人一口,报人一斗”“家和万事兴,百忍全家福”……走进五里街镇大羽村,几乎家家户户的立面墙上都贴有诸如这样的家训。在大羽村宣传栏中还有摘自周氏古族谱的《周氏家训》:“……凡我周氏子孙,有贵贱焉,有贫富焉,有众寡焉。贵者不可以凌贱,富者不可以吞贫,众者不

  可以暴寡。为子必孝,为臣必义,为妇必顺……”对后人的训诫内容极为精细。

  而埔头村的乡村文化广场里,一堵名为“仁义遐龄”的文化墙上,除了展示埔头村历代优秀乡贤的光辉事迹,更有见义勇为、捐资助学、孝老爱亲等凡人的善行义举。

  自“三治融合”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永春县将弘扬优良家风家训作为德治建设的突破口,不断深入挖掘乡村社会的榜样与典型,结合道德讲堂、典型模范评选、“定家规亮家训”等日常活动,从德育的角度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

  目前,永春县建有市级家风家训馆3个,其中东关镇“我爱我家——家风”文化馆是全省首个以“家风”为主题的情景式、互动式实景家风文化馆;推行“家家亮家训”活动,引导2万多户群众悬挂治家格言,将优良家风化为榜样力量,源远流长;评选县级“好婆媳”2310名、身边好人3810名、慈孝模范987名、“最美家庭”35户、“平安家庭”22户,涌现了“中国好人”张翠云、“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陈耀辉、“省道德模范”林志军……如今,在永春县内,德治文化随处可见,美德故事深入人心,善行义举不断涌现。

老人在“邻里守望堂”练习书法 

  邻里守望相助共建共享 

  在面临当前农村“空心化”严重,城区治理“碎片化”的难题时,永春县聚焦“远亲不如近邻”主题,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推进邻里守望常态相助。

  湖洋镇吴岭村现有人口890人,常住人口仅200多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却近150人,老年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达75%。面对如此窘境,吴岭村将村集体所属废旧厂房改造为“邻里守望堂”,筹集成立“近邻基金”,每日为本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爱心午餐,老人们在此相互慰藉、互相照料,至今已有4年时间,从未间断,“邻里守望堂”也成为了真正的“邻里守望”阵地。目前,全县共推广设立“邻里守望堂”64个,惠及老人3万多名。

  针对城市化管理问题,永春县全面实施1990名在职党员回家工程,成立19个居民小区兼合式党支部,推动更多工作力量和服务资源下沉到居民小区;倡导成立11个“近邻学堂”、19个近邻帮帮团、5个近邻基金会等,打造“一篮子”近邻服务品牌,基层社会治理也变得更贴近实际、更富有效率、更具有人情味。

  春风化雨润桃源,文明花开别样红。3年来,永春县走出独具永春特色的“乡村德治”之路,谱写了平安永春新篇章,一幅幸福和谐的美丽画卷在这里铺陈开来。(永春县委政法委、永春县委文明办供稿 荣娟娟 黄丹妮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