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风文明 > 正文
晋江:乡村营造和谐文明之风 整治人居环境写进村规民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6-06 责任编辑:林 婕

  近日,晋江磁灶镇大宅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把刚通过的新“村规民约”发放到每家每户,确保人人知晓、人人执行。

  5月30日,大宅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修订议事会举行,村里各界就新修订的“村规民约”进行表决并高票通过。据悉,大宅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制定实施以来,历经多次修订。此次修订,是在原有基础上对红白喜事的操办规约进一步细化,并增加了禁止“普渡”“佛生日”大操大办和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条款。

  其中,针对喜事新办,明确要求只限一顿桌席(中午或晚餐),宴席时间中午不得超过13时,晚上不得超过19时;针对丧事简办,明确取消仙逝者“七天”或“四十九天”或“三载”等谢恩之礼,出殡“菜汤饭”进一步简化为一饭一汤等。明确了村民须严格落实房屋四周“三清”(清垃圾、清路障、清杂物)责任制,不得在道路两侧搭建违章建筑等条款。

  从制定条款引导村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杜绝大操大办,到细化条款,对具体事宜的操办规格、形式做出明确约定,再到如今将优化人居环境纳入村规,“村规民约”的不断修订完善,减轻了群众的负担,赢得了村民们的称赞。

  大宅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孟镭表示,这不仅是村庄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的一项新举措,也将是村庄探索全民共治的一次创新实践。结合村庄实际持续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既是为了营造和谐文明乡风,也是为了引导群众切实摒弃一些传统陋习,通过自身文明素养的提升,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大宅村对“村规民约”的再次修订是晋江市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晋江市不断开展新一轮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制定移风易俗“一镇一案、一村一策”,指导基层凸显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做好“规定动作”,择准“自选动作”,引导村居组织着力解决“抓小放大、以捐代管、执行乏力”等问题。(泉州晚报记者张晓明)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