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风文明 > 正文
洛江区马甲镇永安村入选第三批省级28个“文明乡风联系点”名单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3-08 责任编辑:林 婕

  日前,省委文明办公布第三批省级28个“文明乡风联系点”名单,洛江区马甲镇永安村入选。长期以来,永安村坚持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涵养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助力打响蝶村文化名片。

  春天的永安村生机盎然,干净整洁的村道旁,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系列主题文化墙,既美化了环境、提升了乡村形象,又发挥着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作用,成为一道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房前屋后干净了、邻里矛盾纠纷减少了、村民素质提高了……近年来,永安村全面推进乡风文明行动,结合村情实际,坚决破除铺张浪费、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树立文明乡风。

  在永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风文明平台、文化服务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等功能区一应俱全,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育文明新风搭建了载体。“树文明乡风”“促和谐民风”系列活动宣传、深化“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主题活动等各类实践活动在这里开展,6支志愿服务团队也从这里走出去,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此外,永安村还结合本村特色、资源,建起了学习强国线下体验中心,并入选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典型案例。

  “我们充分利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经常组织村干部、志愿者入户宣传,倡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通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文明乡风,增加群众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全力打造省级文明乡风联系点新样板。”马甲镇永安村党支部书记杜振忠说道。

  加强组织建设,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是永安村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的另一个重要抓手。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依法依规修订完善符合本地、本村实际、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教育引导群众依规自我执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以村规民约“约”出乡村好气象。

  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过程中,永安村积极开展省级文明村创建、文明家庭评选、“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办“孝心午餐”“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等公益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引导村民广泛参与,推进文明新风更普及、更持续。

  村民的精神生活不断丰富,物质生活也越来越好,环境也越来越宜居。通过党支部带头整合资源,永安村以蝴蝶兰推进“产业造村”,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方式发展蝴蝶兰产业,每年增加村财收入30万元,带动百余户入股村民实现年增收1万元。同时,永安村积极筹集资金投入社会事业建设,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裸房整治、推进垃圾分类……现在的永安村,不仅是“省级文明村”,也是“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和“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切实以培育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实现让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洛江区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