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风文明 > 正文
乡村福年:“共享共富”下的和美生活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2-07 责任编辑:林 婕

  这几天,回农村过年的人们纷纷出门领略家乡变化。他们欣喜地发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市乡村面貌变化巨大,无论是人居环境、公共配套建设,还是生产秩序、村民生活水平,均福气满满、越来越美。

 

在虎石村福虎公园,孩子们在“百福”文化展板跟前留影。(林弘梫 林劲峰 摄) 

  虎石村 政府推动 村民乐享发展成果 

  迎来虎年,泉港区后龙镇坑仔底村虎石自然村的福虎公园增添公益吉祥物等新景,吸引了不少游人。

  这个带有“虎”字的自然村,隐藏在后龙、南埔两镇交界的村落里,交通条件不算优势。恰因为如此,虎石村保留着不少老建筑、旧构件,有明清样式的古民居,有一座承载着闽南古砖制作技艺文化的旧砖窑,还有藏身各个角落的商铺、驿舍、八角井、大石盘等。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近年来,当地政府将村里的田野、溪水、古厝等逐一梳理,打造出福虎公园、海丝红砖古窑文化馆、村史馆等一个个景致,成为广大群众共享的文化空间。“公园、村史馆、红砖窑等,这些空间是修旧如旧地改造、建设、挖掘出来的,既是文化呈现,更是我们的乡愁!”黄先生自幼随父辈在外学习、工作,此次回乡过年,触景生情,十分感叹。

  “家乡也有橡胶跑道了,跑起来感觉很好”“小时候住的老屋变成漂亮的墙壁油画了”“这个灯光篮球场太赞了”……不止一个村,在全市各地的许多村庄,回乡过年的人们都在喜悦地分享着乡村振兴成果。

  溪边村 乡贤助力 开启共同富裕探索 

  “高兴啊!年前,我领到溪边经济联合社发放的1万元福利金了。”晋江市安海镇坝头村溪边自然村励志园围墙外,年过七旬的许阿婆走在崭新的沥青村路上开怀地说。这个春节,因为这笔福利金,该村1100多人体验到“共同富裕”的喜悦。

  乡贤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溪边村乡贤、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自2016年以来,两次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定向捐赠共1.25亿元,用于支持溪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及实施可持续发展项目。经过几年来的持续推动,溪边乡村振兴首批成果去年年底惊艳呈现。只见溪边水库下游的田野溪流变成曲径通幽、亭台点缀的溪边公园。公园边上的村落,不再是老旧的民宅区,而是错落有致的能琴公园、书藏楼美术馆和整齐的45栋三层独栋住宅。

  据悉,溪边经联社是许健康先生捐款的管理机构。溪边村以种植甘蔗为主要产业,村民收入来源有限。为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溪边成立了宝旺金属公司,探索实业兴村之路。经营工厂30多年的许自兴成为宝旺负责人,去年以来他全身心扑在经营上,将公司的门窗产品铺到全国数十个楼盘里。 

  坝头村党总支书记王秋景告诉记者,溪边经联社还推动了安海乡村联盟驿站、溪边农耕休闲旅游“五色原乡”等项目,将通过多渠道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高村民收入。

  龙水村 村民共治 凝心聚力提升家园 

  只听鞭炮声响,不见烟火绽放,为保护村里的瓦片古厝,今年春节,永春县仙夹镇龙水村的村民们默契地遵循之前约定,有选择地庆贺新年。这个竹林资源丰富的村庄,村民一边复兴着历史悠久的漆篮传统产业,一边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村里大小事,村民们都能好好商量、有效落实。”龙水村党支部书记郭志煌说。他告诉记者,正月里村里有一项重要的民俗活动,考虑到疫情,村民们讨论后,决定暂缓举办。不止如此,该村红白理事会还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移风易俗内容纳入了村规民约。

  在龙水村,一支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的村民志愿者队伍十分活跃。年前,他们积极为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发放慰问品、打扫卫生。平时,志愿者们则挨家挨户宣传人居环境维护、社会综治等法规,倡导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村级自治能力,龙水村探索并出台了村民积分制管理办法,落实村民个人积分奖品兑换,促使村民自发参加维护社会治安、人居环境整治、家庭孝道美德、志愿服务活动等7项积分活动,有效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了群众精神文明水平。(泉州晚报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林弘梫 姚德纯)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