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乡风文明 > 正文
南安:突出“四个强化”推进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5-17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近年来,南安市以“四个强化”推进乡风文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不断提升农村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引领乡村新风尚。
  一是加大媒体宣传。充分发挥南安融媒体中心“1+28+N”矩阵宣传平台的作用,开设“弘扬时代新风”专题专栏,宣传普及闽南传统节日民俗知识及民间民俗特色活动,弘扬优秀闽南民俗文化。大力宣传报道各地提升乡风文明工作的经验做法,在上级媒体推出《泉州南安:构建移风易俗新格局 积聚乡村振兴正能量》《泉州南安:擦亮“面子”丰富“里子” 文明乡风谱新曲》等宣传报道。二是丰富活动形式。组织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弘扬南安华侨精神主题宣讲等特色宣讲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开展善行义举榜、“身边故事、共同铭记”建设等活动,建成一批纪念展馆、石碑、造型牌,并开展评选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活动,促进群众自我宣传、自我教育。精心开展“家+文化”建设系列活动,评选一批以家风为主题的诗词、楹联、公益广告作品,大力倡导家庭新风尚。结合文明创城工作,在广大乡村、主干道、公共场所设置移风易俗、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厉行节约、生态环保等一大批“讲文明 树新风”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大力倡导时代新风,进一步提升民众文明素养。三是拓宽宣传途径。充分运用手机短信、横幅、广告、LED屏、宣传手册、“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文化长廊、文化墙等各种媒介进行宣传,将移风易俗、文明健康、文明新风等理念传播到家家户户,打通宣传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鼓励和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以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艺术形式,潜移默化启发群众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
  强化示范引领,发挥带头作用,树立乡村新气象。
  一是深化文明创建。做好全国、省级、泉州级和南安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社区)、文明校园等推荐评选工作,积极发动全市各级各单位、广大市民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我市获评新一届省级文明城市,全市有3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1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有57个对象获评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有215个对象获评泉州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称号。二是选树先进典型。培育建设梅山镇鼎诚村、官桥镇和埔村2个省级乡风文明联系点和省新镇园内村、英都镇良山村2个泉州市级乡风文明联系点。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 学习宣传和评选推荐活动,2020年,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人入选“福建好人”榜。组织开展第四届南安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全市共评选10名道德模范。推选的相声《这有什么啊》参与2020年泉州市“弘扬时代新风·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文艺汇演,荣获三等奖。开展“和谐村(社区)”创建活动,评选“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977个(对),各村(居)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农户参与率达到80%以上,全市有49个先进获评泉州市移风易俗“三百”。三是发挥“领头雁”作用。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重点人群,将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作为“四下基层”活动、强基促稳、督导检查等重点,纳入日常监督检查、政治巡察、主体责任检查、市直派驻纪检组绩效评估等重要内容,推动党风政风引领社会新风。引导商会制定移风易俗自律条款,鼓励、引导乡贤带头不办简办红白喜事,将节省资金用于公益慈善。发挥乡贤在移风易俗上“头雁”作用,推动形成移风易俗新气象。如,太原市南安商会举行倡议移风易俗启动仪式,抵制歪风陋习;万家美董事长黄少雄简办儿子婚礼,向南安市慈善总会认捐1000万;首航医疗总经理简办母亲八十大寿,捐赠价值20万元的物资。2020年,全市移风易俗节省资金4800多万元用于公益事业。
  强化机制建设,提升整体实效,形成乡村新风俗。
  一是建强“一约四会”。推动群众自治,实现全市村(社区)“一约四会”全覆盖。各村(居)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土办法”,使移风易俗的刚性制度规定成为村民的行为自觉。评选表彰24个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引导村(社区)学习先进、争创一流,在全市形成“村规民约人人遵守、移风易俗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二是倡导喜(婚)事新办。大力普及《民法典》《婚姻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宣传高价彩礼、炫富比阔、铺张浪费的危害,提高群众思想认识,转变婚嫁观念。省新镇召开座谈会,向全镇发起“抵制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倡议书;溪美街道长富村陈某革嫁女,仅以男方2部轿车接走新娘完成嫁女仪式。三是推进文明治丧。倡导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依法殡葬、文明治丧,加强殡葬设施管理,在市殡仪馆开工建设守灵室(25间)等殡葬配套设施,在市区首推逝者在规定时间内运送殡仪馆、一切丧事活动在殡仪馆举行等举措。规范出殡车辆管理,对车顶上装花圈和灯饰的送葬车辆依法进行相应的处罚,严格规范丧葬行为和丧事活动的开展。溪美街道发布《文明治丧通告》,倡导丧事简办。四是劝导民俗活动。加大封建迷信活动的治理,加强对敬香、“普渡”“佛生日”等民俗和宗族活动的大操大办行为的约束,组织离退休干部、老年协会人员、志愿者等成立劝导组,劝阻各类聚餐聚会、民俗活动,全市共取消或劝阻公众聚集性活动12000多场次。同时,在每年清明期间,组织公益代祭扫活动,发动群众参与“云”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环保、安全的祭扫方式表达思念之情。
  强化载体建设,拓宽工作路径,展现乡村新风貌。
  一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印发《扎实推进南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实施方案》,开展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运行机制。发挥柳城街道、梅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所和省新镇园内村、罗东镇银罗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站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省级文明乡镇、文明村和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组织泉州市级文明单位与近邻村居、社区(小区)党支部挂钩开展结对共建,按照“五有”标准(有制度、有阵地、有设施、有队伍、有活动),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助力乡风文明建设。二是拓宽宣传教育阵地。深入开展家风文化建设活动,挖掘并传承弘扬蔡氏古民居、贵峰王氏家训馆等具有本土特色的家规家训家风,推进家风传承基地建设,潜移默化涵养和谐、劝廉、修德等良好家风。充分发挥埔心村埔头紫云家风家训馆、霞山文化馆、翁山书苑、龙山书舍等家风家训馆、百姓书房、党建展示馆、民俗文化博物馆等文化阵地作用,举行道德讲堂、家风家训讲座、读书活动、参观学习等各类活动,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打造宣传教育的思想文化阵地,开展星级“百姓书房”三年建设活动,2018年以来已培育建成“百姓书房”近70家,评选挂牌39个星级“百姓书房”,为群众开展阅读活动创造良好条件。三是深化主题实践。推动志愿服务践行文明、弘扬新风,每年制定《南安市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组织发动全市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达221614人,登记在册志愿者人数占本市常住人口总数13.3%。培育一批志愿服务优秀典型,2020年,2人获评福建省五星志愿者称号、1个组织获评福建省“4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结合各个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讲正气·树新风”移风易俗等主题活动,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倡导喜庆节俭的过节方式,让群众感受到文明新风。开展“文明清明”“端午情·志愿红”“爱在母亲节”“我为群众办好事”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先进人物及困难群众,帮助解决实际生产生活困难,营造爱国爱乡、崇德向善、文明进步的社会氛围。(南安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