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乡风文明 > 正文
石狮玉湖积极探索“旧城换新颜”实现途径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22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4月20日下午,石狮市湖滨街道玉湖社区“两委”班子负责人带领社区75位居民代表前往石狮市永宁镇沙美村参观,为美丽家园建设“取经”。据悉,该社区正以全民绿化美化专项行动与辖区部分街区改造为契机,谋划“旧城换新颜”的“新动作”。

  在沙美村,一行人一边参观村容村貌整治,一边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玉湖社区党委书记吴茂瑜向记者表示,沙美村结合辖区实际大力推进“三清四美”工作,实现各景观节点连点成片成景,乡村“桃花源”初步显现,让社区一行人颇为赞叹。沙美村多措并举,善用多种宣传媒介、调动村民积极性、充分发挥华侨优势、挖掘“红色”和“非遗”等文化元素的经验也为下一步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借鉴。

  据悉,人居环境整治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建设一直是玉湖社区亟待破解的难题。玉湖旧村落坐落于市中心,旧房多,道路窄,拥有老城区的典型特性。几十年来,社区通过三轮创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做大做强石狮市果蔬批发市场、湖内小商品市场、玉湖豆腐文化商贸园等,实现了经济的快速腾飞。然而,人居环境整治却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复杂性兼备的工作,难以推进。今年,街道启动全民绿化美化行动,为社区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带来了有利的条件。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湖滨街道各个社区大力开展宣传动员,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营造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如今,该项行动顺利迎来了全面攻坚阶段,街道经过调研,又进一步提出了“四化”提升百日专项行动,在此期间,各个社区将各自开发特色项目,实施比拼攻坚、赶学比超。借此有利时机,玉湖社区党委快速行动,组织居民代表前往异地“取经”,便是希望能够集思广益,为社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谋划“新动作”,加快实现美丽家园共建共享。

  吴茂瑜表示,此次整治,其实社区有着更深入的想法,这个想法来源于近期备受关注的石狮市八卦街改造提升工程。据悉,八卦街“一街四节点”的规划将为老城区带来新活力,当前,玉湖社区也正按照工程指挥部统一部署,积极配合湖滨街道办事处做好辖区内38间店铺及邻近区域10幢非沿街房屋的征迁工作,确保不影响整体建设进度。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玉湖社区相关负责人思考着:同样拥有老城区特性的玉湖,如何抓住老城区改造契机,充分挖掘玉湖特色,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记者获悉,当前,社区正在积极开展各项调研工作,将在下一步继续联合多方力量,聚焦重点难点,大力探索“旧城换新颜”的实现途径。(石狮市委文明办 黄翠林)


相关报道